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系列活動「美國蹊徑計畫引介--由點到線的社區營造」

台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系列活動「美國蹊徑計畫引介--由點到線的社區營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1-03 21:01   更新日期: 2009-11-03 21:0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系列活動「美國蹊徑計畫引介--由點到線的社區營造」

配合台南縣市合併升格,規劃台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3日下午市府特邀請到密蘇里州箭石鎮箭石之友會總幹事KathyBorgman以及當地密蘇里大學教授CynthiaCrawford前來,為我們介紹美國所執行的景觀蹊徑計畫引介由點到線的社區營造。市長許添財除蒞臨現場表示歡迎外,並強調社區營造,就是要將突顯地方特色,打造觀光魅力。

許市長致詞時表示,全球化的時代,每個城市都在想辦法行銷自己,應用自己的特色,營造自己的舞台,規模不論大小,如果沒有特色,沒有屬於自己的品牌,就沒有辦法創造出自己的舞台;所以如何跳脫這傳統的思維及包袱,而能夠以較高位階的思考重新打造一個既有魅力又有競爭的城市,是目前全球化世界各國都在努力的目標。

許市長認為,每個地方都能營造出它的特色,即使是一個農業鄉村,一樣也可以透過特色打造成為觀光魅力鄉鎮;許市長並舉例南瓜節,配合南瓜盛產季節舉辦相關活動,將南瓜收成季節變成地方特色,吸引觀光人潮。

許市長說,觀光不一定要到很熱鬧的城市,觀光也不一定要到很珍貴的歷史古蹟,觀光隨著季節可以去了解、品味、接觸季節的變化,而政府則是利用這些特色及條件創造出它吸引人的元素,並將這些元素透過整合、行銷,變成吸引人潮的群聚效果,這就是觀光的發展。

許市長並指出,觀光景點是可以透過社區營造,不見得需要政府花很大的金錢及人力去打造美好的家園,才能帶動觀光。許市長說,觀光是要從點到線到面到一體,逐步建立起來的,所以說小兵也可以立大功,小鄉村也可以變成城市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尤其在明年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許市長強調,願景絕對會跳脫、超越過去的框架及傳統的看法,提升到另一種大家想像不到的高境界,這些不是拼命花錢,不是拼命舉債,而是大家總動員,營造自己地方的特色,加以整合變成台南真正的品牌。

「景觀蹊徑計畫(America’sBywayProgram)」係1991年在美國,由交通部門中的聯邦公路管理部門所提出。基於美國在發展鄉村旅遊與觀光的過程中,地區/社區因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的開發,使得這些地區/社區的經濟發生衝擊,進而影響當地居民的收入。因此,景觀蹊徑計畫所強調的精神在於發掘這些具有獨特景觀並串連各個鄉鎮社區的鄉間道路。

這些蹊徑小道可能擁有人文、歷史、文化、自然、休閒娛樂等特性,再由政府及民間組織共同協力規劃、行銷這些具有特色的區域,展現該地區景觀的深度和寬度,自然和人造的景緻、古代和現代歷史共存的氛圍、當地的藝術與文化、以及朋友親人與陌生人間共同分享故事的場景等,它並且具備了故事性以及具有值得珍視的獨特性。規畫這樣的景觀蹊徑主要是想幫助人們認識、保存被挑選出的景觀路徑並提高其價值,釐清許多路徑的歷史、文化、自然、休閒和景觀特性等。

台南市同樣有豐富的歷史遺產及深沈的人文氣息,台南縣市的社區小鎮也有諸多令人陶醉神往之處;並在社區營造的過程中,發生了許多豐富精彩的社區故事。

今年我們邀請到密蘇里州箭石鎮箭石之友會總幹事KathyBorgman以及當地密蘇里大學教授CynthiaCrawford前來,為我們介紹美國所執行的景觀蹊徑計畫,從公部門、社區等不同面向,談計畫中各參與者所扮演的角色、並與我們分享串聯與整合所帶給社區的經濟成長效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