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高齡妊娠的好孕奇蹟

南市高齡妊娠的好孕奇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2-12-26 22:39   更新日期: 2022-12-26 22:3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高齡妊娠的好孕奇蹟

隨著社會晚婚狀況越來越普遍,準媽媽高齡比例提升,造成胎兒染色體異常及先天性異常等風險及流產機率亦增高,美美(化名)看似年約40歲,為本市醫學中心醫院高血壓孕婦,每次至醫院血壓就高達170/100mmHg,因為美美在初期懷孕施行子癇前症風險評估時即屬高危險妊娠,故美美每至醫院產檢即面色凝重顯得格外焦慮,經由多次接觸下才發現,原來逆齡的美美已經53歲了!一個即將要步入更年期的婦女,因為極度想擁有一個寶寶,因此冒著高齡執行人工生殖的風險,正經歷著艱難的懷孕過程,當然相對於適齡懷孕,想必更是承受了風險中的風險與壓力。於是個管師開始密切關注美美,希望她能有一個好的孕期結果,面對懷孕充滿著極大期待的美美,更多的是緊張焦慮的情緒,難怪每回就診血壓總是破表,但護理人員溫暖的關懷總是能安撫她不安的心情。

直至懷孕34週產檢時發現羊水明顯減少,甚至胎兒生長遲滯及胎心音異常,在家的美美驚覺胎動似乎變少了,慌亂的她不知該怎麼辦?拿起電話求助,醫護人員請她即刻回院就診,因為胎兒窘迫,緊急做了剖腹生產,幸好母女均安,她激動的頻頻向個管師表達感激之情,如果沒有個管師專業的衛教以及當下給予正確的引導,美美真的感到徬徨無助;滿月後美美抱著女兒前來致謝,看到她洋溢幸福模樣,暖暖的感覺油然而升,這就是身為醫護人員使命的可貴之處吧!

本市為營造婦幼健康照護環境,自110年起即結合接生醫療院所、助產師(士)公會、居家護理所及衛生所等健康資源,共同推動並執行「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兒)追蹤關懷計畫」,期能加強孕產婦孕期自我保健及新生兒照護識能,降低孕產期間風險及新生兒死亡率。

111年本計畫共有18家機構參與,至今年11月底止已累計關懷1,361案;透過面訪、電訪、視訊及家訪,關懷服務已達9,029人次。服務對象為針對健康風險因子(目前有吸菸、喝酒、嚼檳榔、多胞胎、確診為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且教育程度為高中職以下或為原住民或為新住民、低收中低收入戶等)、未滿20歲或受家暴未定期產檢、母親孕期全程未做產檢個案之新生兒及其他風險因子如具身心障礙身份之孕產婦(不分障別)、心理衛生問題、藥物濫用高風險族群、新住民等為收案條件,提供孕期間至產後6週或延長至6個月衛教諮詢、關懷追蹤及資源轉介等服務,如需社政資源需求,則提供轉介及通報。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