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台南直轄市區里發展座談會暨莫拉克風災復建感恩茶會

台南直轄市區里發展座談會暨莫拉克風災復建感恩茶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11-05 20:23   更新日期: 2009-11-05 20:24   天眼日報記者 黃莉寬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莉寬/台南市報導】

台南直轄市區里發展座談會暨莫拉克風災復建感恩茶會

台南直轄市區里發展座談會暨莫拉克風災復建感恩茶會今(5)日假永康市舉行,來自溪南地區安定、新市等18個鄉鎮市181位村、里長接受台南縣長蘇煥智頒獎表揚。蘇縣長感謝村里長們在莫拉克大水災救災的辛苦,也趁機會向村里長們報告南縣河川治理現狀,蘇縣長強調:中央已正式核定台南縣的區域排水工程,另有關中央列管之排水工程也將陸續推動,至於眾所關心的救生艇之採購也大至完成,以因應未來水患。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南縣重大災情發生,台南縣內的每一位村里長於救災上面表現出堅守崗位不畏辛勞的精神,不僅沒日沒夜的不斷救災搶險同時還要承受民眾的怒氣,甚至有村里長因為太操勞導致中風,其精神令人看的是相當感動又心疼,此次因為颱風的關係導致整個台南縣淹水的情況相當嚴重,因此災後重建工程更是備感艱辛,相關災後重建的作業,比如農業救助、漁業救助等等作業從風災過後到現在兩個月過去仍在持續辦理,更表示轄區內的各個村里長及公所同仁真的是相當的認真也相當的辛苦,為此,縣府民政處特別舉辦感恩茶會,感謝在這段期間辛勤奉獻替大家服務的村里長,蘇縣長親自頒獎表揚,這也是繼11月2日在北門鄉南鯤鯓代天府?榔山莊舉辦溪北地區感恩茶會後的溪南地區場次。

蘇縣長表示,莫拉克大水災給各界一個全所未有的挑戰,也就是重新檢視河川治理的重要性,為因應地球暖化的來臨,水利設施亟需加強,為此他在行政院長吳敦義就職的第二天就親自提出建言:中央除了召開災後重建會議外,更需舉辦全國性的治水會議,以台南縣來說,區域排水計畫已於近日內獲得中央核定,至於中央列管的河川也將陸續推動,以因應未來的水患。眼見河川治理問題獲的中央的重視,蘇縣長深感欣慰。

對於台南縣市即將在明年底升格為大台南直轄市,未來的市政府將設何處的議題,蘇縣長也發表其看法。蘇縣長指出,在過渡時期,台南市五期的市政府與台南縣新營的縣政府所在地,分屬第一及第二行政中心,他擔心過渡時期拖越長,位於南市五期的市政府將取而代之成為市政府。蘇縣長說,一旦如此,身為台南縣最後一任縣長的他將無法對鄉親交代,所以他強調,大台南直轄市政府設在哪需儘快講清楚,以利規劃未來大台南市發展願景。而經過眾多因素的考量,位於安定交流道附近的南科特定區ABC區是最適合的地點,無論是從南市五期或是最遠的南市喜樹地區,都只要30分鐘的路程,屆時配合國際會展中心的設立,結合南科高科技園區的資源,南科特定區ABC區都將是大台南直轄市政府的最佳場址,蘇縣長表示,這也是振興大台南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蘇縣長指出,為了發展大台南成為台灣歷史文化的首都,有一個議題值得關切且推動-重建熱蘭遮城。蘇縣長說,這是讓台灣與歐洲密切合作的元素,就像日本人每年會來烏山頭遊玩一樣,因為在熱蘭遮城這裡,有許許多多歐洲人的故事。蘇縣長認為,讓大台南地區躍升的二項計畫,一是新市政中心的早日確立,二是重建熱蘭遮城,以重振台灣國際地位,在未來,可以想像,來台灣的外國人不來台南將是一大憾事!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