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提升民眾生態保育意識  基隆海科館收治罕見白化鱷雀鱔

提升民眾生態保育意識  基隆海科館收治罕見白化鱷雀鱔

海洋生物白化現象也突顯海洋汙染問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4-27 17:37   更新日期: 2023-04-27 17:37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基隆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基隆市報導】

人類有白化現象,而海洋生物也有!位於基隆的潮境智能海洋館C區,飼養有一尾體長近1米長相奇特的「錘骨雀鱔」,有扁平的吻部與尖牙,形似鱷魚,因長相似鱷魚又名鱷雀鱔,俗稱幽靈火箭、鱷魚火箭等,海科館這尾因身軀潔白如雪,相當吸引民眾的目光,事實上是白化的錘骨雀鱔,目前在台灣非常稀有。

.

海科館說明,錘骨雀鱔為外來品種,是北美洲最大的淡水魚之一,自侏羅紀晚期就在地球上一直生生不息,其外表和習性幾乎沒有改變,因此也被稱為「活化石」。原生地區分布在墨西哥或美國佛羅里達洲沿岸河流或河口,早期為可准許進口的觀賞魚,現為維護本土物種和避免生態造成破壞,目前已被列為限制輸入的魚種。

.

錘骨雀鱔為淡水魚種,主要以魚類、甲殼類、水生無脊椎動物等為食,因其獨特的外觀和生活習性而深受人們喜愛,也曾在飼養大型觀賞魚類的風潮中備受觀迎。但是,鱷雀鱔的最大體長可達3公尺,在成長過程中,飼養需給予足夠活動空間,且進食量大,民眾往往無力飼養而棄養或放流,此即易造成台灣生態平衡。海科館這尾白化的錘骨雀鱔,已飼養一年多,當初為民眾捐給海科飼養與收容。海科館的飼育解說員邱憶群也分享,平常照料這尾俗稱白化幽靈火箭,會餵食朱文錦跟蝦,雖說此種類生性兇猛,但館內這隻錘骨雀鱔進食的動作卻頗為秀氣。

.

海科館研究人員也提到,白化症(albinism)或叫完全白化病(complete albinism)為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人類發生率大約為兩萬分之一,而目前魚類發生的機率還無法確定,可能在數萬分之一到數十萬分之一不等。我們常常把這種個體稱之白子。在觀察其成因時通常會用眼睛的顏色來作為判斷,如果個體的眼睛像小白兔一樣是紅色的,就是遺傳個體的白子,若個體眼睛是黑色的表現,就不是遺傳個體、而是基因突變的白化個體,其實這種白化表現在魚的身上案例,日益多見。近年來發現這些假性白化的有數量增加現象,在石斑魚身上也出現有越來越多的案例,這發現也讓科學家懷疑與環境因素的重金屬影響基因的改變有關,也突顯海洋重金屬汙染的問題需要大家關心與注意!

.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白化症對海科生物來說可能並非好事,白化症的錘骨雀鱔並不適合在野外生存,它不同於一般同類有咖啡斑紋可作為保護色,白化症的個體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反而容易被掠食者發現,既然不能回到原生地,而不當的生物棄養常常對自然生態是負擔。而這生物白化現象,要特地去找,都不一定找得到,此經由海科館的收容後,不但可以成為最佳的教材,展示與可說明其獨特之處,也讓它成為一個認識生物多樣性的教材。「潮境智能海洋館」也是一座兼具研究、蒐藏、展示、教育及海洋教育推動的多功能性場館,海洋生物不管在展示區或實驗室,除了展開復育、研究的工作外,在收容與救治海洋生物的任務裡。亦希望透過相關教育的推廣,提升民眾對於生態保護的重要,以及正視海洋環境面臨的危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