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市舊城區「竹林印書局」開箱展 

新竹--市舊城區「竹林印書局」開箱展 

邀市民探訪全台唯一印製「歌仔冊」印刷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5-26 14:51   更新日期: 2023-05-26 14:51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為喚起民眾對舊城區老屋的關注、對於居住城市的文化認同,增加對新竹無形及有形文化資產的認識,「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自今年4月起以「老屋開箱」為主軸,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元的活動。26日透過「竹林印書局」印刷廠開箱展,市長高虹安邀市民一同探訪全台唯一仍持續印製「歌仔冊」的印刷廠,共同見證紀錄庶民生活的文化空間,展覽時間自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每周五、六下午14點至18點。

高市長表示,新竹市具獨特歷史底蘊、文化資產,本次舉辦老屋開箱季系列活動,藉由各行業的在地領路人介紹,讓民眾瞭解新竹城區內精彩的老建築及不同時代文化,更鼓勵民眾走入老屋商家,感受老屋風華與青年手創。如城區領路即以不同主題走訪新竹舊城各個區域,透過實地走訪,拉近與城市歷史的距離,加深市民對城市底蘊的認識,感受百年老屋與改造青年的熱情火花。

高市長說明,本次老屋開箱季的「竹林印書局」印刷廠開箱展,台灣傳統歌仔戲常由歌者即興填詞,七字一句、四句一聯,唱出民間故事、忠孝節義,歌仔冊即做為記錄這些文化資產的重要媒介。「竹林印書局」自1944年開始營運,直至今日仍印製著歌仔冊,保留臺灣庶民生活的文化面貌,而印刷廠就位於書局隔壁,保留使用多年的印刷機器、木刻版,這次展覽將開放印刷廠,完整展示傳統產業的樣貌,精彩的文化活歷史正等待市民朋友參訪。

都發處長翁義芳說明,自推動老屋開箱季系列活動以來,吸引許多民眾熱情參與,如「城區領路人」導覽邀請在地的或者文史書房、修復老宅的周益記團隊等多位講者作為領路人,以不同主題走訪新竹舊城各個區域;「老屋檔案夾」集章活動,則串連城區内多間經營老建築空間的新創店家,如九慕咖啡、江山藝改所、新村小商家等商家,希望民眾走入老建築中與店家交談、觀察建築空間,進而認識老屋、支持老屋文創商家。集章完成後可至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兌換小禮物。

都發處表示,「竹林印書局」印刷廠開箱展自即日起每周五、六開展,僅端午連假6月23日、6月24日不開放;「城區領路人」導覽也歡迎市民踴躍參與,為利帶隊導覽,每梯次限額20名。「老屋開箱季」活動及報名詳情,詳見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DaTong108)。

「竹林印書局」印刷廠開箱展

時間:5月26日至6月30日,每週五、六14:00-18:00

(端午連假6月23日、6月24日不開放)

地點:竹林印書局(新竹市長安街8號)

「城區領路人」新竹城區導覽路線(週六下午13:00-17:00)

5月6日-竹塹城牆與守護神(領路人:文史工作者李元璋)

5月27日-後車路趣事(領路人:或者文史書房)

6月3日-北門大街日常(領路人:周益記團隊)

6月10日-摩登時代的新竹散策(領路人:新竹市議員廖子齊)

6月17日-東門建築觀察(領路人:或者文史書房)

7月1日-繪覽新竹(領路人:藝術蝦 Artshrimp)

「老屋檔案夾」集章活動

時間:即日起至7月1日(六),以各店家營業時間為準

地點:九慕咖啡、江山藝改所、赤子、或者工藝櫥窗、玫瑰色二手書店、珈琲夏特、覓雪、新村小商號、鴻安堂、職有生活等10間店家。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