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塑企業與朝陽科大舉辦小番茄利用熊蜂品質觀摩會

台塑企業與朝陽科大舉辦小番茄利用熊蜂品質觀摩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6-08 14:53   更新日期: 2023-06-08 14:53   天眼日報記者 蔡鳳敏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蔡鳳敏/雲林縣報導】

台塑企業為協助沿海地區農業技術提升,於2010年與朝陽科大組成農業輔導團隊,針對鄰近地區之種植技術、氣候災變因應、資材使用等提供輔導諮詢服務,受到農民認同,特選定雲林溫室作物「小番茄」進行示範觀摩。

朝陽大學農業輔導團隊、藉由農民分享小番茄熊蜂授粉的使用經驗,園區農友相當注重溫室內的環境管理,並且配合各種無毒資材與天敵的應用,來防範各種病蟲害,讓熊蜂能再無農藥干擾的環境中工作。因此團隊藉由觀摩會向當地的農友推廣這種較為新型的栽培管理方式,同時也推廣各種無毒的資材來向農友宣導,適時的配合無毒資材防範採收期間可能發生的各種病蟲害,藉以獲得良好且安全的小番茄。農民在種植有任何議題皆可就近至台塑農業輔導諮詢中心、或是透過網路、LINE與輔導團聯繫交流,共同為提升農業生產技術努力。

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表示、隨著政府近幾年來的推廣,溫室栽培已成為目前農作物栽培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其中溫室所栽種的作物,由於產品附加價值較高,也吸引了一批年輕人投入。目前市面上的各種小番茄以溫室栽培的方式居多,然而面臨人口老化與勞動力不足的影響,小番茄這種比較費工費時的栽種作物也面臨了危機。

協理蔡建樑指出、小番茄屬於持續採收型的作物,溫室栽培管理得宜的小番茄可以採收兩個月以上,當天氣較熱時小番茄不容易著果,農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噴施番茄生長素(4-CPA)來幫助著果,如過量使用番茄生長素也可能會導致植株葉片受傷,或者畸形果的產生。近年來越來越多小番茄農友使用「熊蜂」來取代人工使用番茄生長素,其大幅減少人力資源的消耗,並避免番茄生長素過量的負面效果。

蔡建樑說蜜蜂對於各類農藥(殺蟲劑)相當敏感,而對於採收期較長的小番茄而言,往往再採收期間適時的噴施低毒性的農藥來控制病蟲害,來延長整體的採收期,這也是熊蜂無法大量使用的一大主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