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主管創新研習暨布袋戲大師黃俊雄、鍾任壁紀錄片播映暨座談會

主管創新研習暨布袋戲大師黃俊雄、鍾任壁紀錄片播映暨座談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6-20 18:01   更新日期: 2023-06-20 18:01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籌畫拍攝《掌中傳啟鍾任壁》及《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二位大師的紀錄片,為對支持及喜愛布袋戲的戲迷特舉辦二位大師紀錄片播映及座談會。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雲林縣首席顧問黃逢時、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西螺新興閣掌中劇團團長鍾任樑、金光多媒體董事長黃立綱及真五洲掌中劇團經理黃鳳儀特地到場共襄盛舉。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表示,雲林為布袋戲原鄉,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縣內具有完整的洲派、閣派布袋戲發展脈絡與根基。鍾任壁大師與黃俊雄大師皆為閣派、洲派的代表性人物,本府透過文化部補助「雲林縣布袋戲傳習中心」先導典藏計畫,拍攝二位大師傳奇與傳承的精彩紀錄,二位大師對台灣布袋戲的貢獻仍持續影響著傳統戲曲文化的發展,相信布袋戲在台灣的深耕由「臺灣意象」走向國際舞臺、在國際發光。

人們對鍾任壁大師的印象,就是在演出場合總是西裝畢挺亮相,有「布袋戲紳士」之稱,而「世紀人,甲子藝,卅年傳承,滿腔熱忱,一心執念」正是大師人生的註解,其一生致力藝術教育傳承工作,親身指導布袋戲技藝的學校不計其數,他將傳統藝術落實在學校教育傳承中,使式微的傳統藝術能銜接一貫,研進有序。他一生獲獎無數,於布袋戲文化傳承推廣,功不可沒。作為布袋戲一代宗師,鍾任壁更將偶戲文化推廣到國際,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傳統藝術文化之美。

黃俊雄大師對於布袋戲的熱忱與使命引領他勇敢創新,對布袋戲做出的許多重要的變革,例如將掌中戲的戲偶改良加大成三尺三的大型戲偶,讓觀眾更能觀賞戲偶表演的細膩身段,並且將布袋戲加入聲、光、音樂、機關等炫酷效果,將布袋戲推向流行的浪潮尖端。1970年代更掀起臺灣電視布袋戲演藝高峰,「雲州大儒俠史豔文」風靡全國,成為臺灣人的共同回憶,成功跨越世代鴻溝,獲得各年齡層的喜愛。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表示,今天特別邀請鍾任樑老師、黃鳳儀老師及黃立綱老師參與會後的座談會,三位皆為大師的子女,並也投身在布袋戲的領域裏,各自有一番天地,並且繼續延續傳承和發展創新台灣的布袋戲,獲得各年齡層的喜愛,也成功跨越世代鴻溝,讓年輕人更認識布袋戲的文化。

陳處長指出,近年獲得文化部大力的支持,由雲林縣政府推動興建臺灣第一座布袋戲傳習中心,預計2024年落成,故近年縣府除了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法國國立高等偶戲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布袋戲教育推展尋求國內、國際的資源連結,將布袋戲教育傳承體系建構的更完整。目前也開始籌組跨縣市「偶戲大聯盟」,整合各縣市政府偶戲資源,積極為布袋戲傳習中心傳承與推廣而努力。國際偶戲節也即將在930日開跑,雲林素有布袋戲故鄉的美名,過往從歷史脈絡所發展出洲派、閣派,其開創者至徒孫輩遍及全台,不少藝師均獲官方及民間肯定,未來也將延續這樣的傳承、推廣、不分你我的合作精神,持續開展跨縣市「偶戲大聯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