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這讓你坐立難安嗎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張純萍醫師談肛門常見疾病

這讓你坐立難安嗎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張純萍醫師談肛門常見疾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7-13 21:05   更新日期: 2023-07-13 21:0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7月13日一般外科張純萍在記者會中談主題:這讓你坐立難安嗎?談肛門常見疾病,肛門腫痛不是只有痔瘡一種病!建議若未改善,應就醫由醫師的專業來幫助你!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張純萍醫師提到,像有位50歲的長途貨運車司機張先生,工作時經常一趟車要久坐好幾小時,有時作息因需配合送貨而日夜顛倒。而且他不愛吃蔬菜水果,3、4天才上一次大號很稀鬆平常,大出來的像羊咩咩的便便一樣,一顆顆的;而且每次都要很久才能大得出來,乾脆帶手機進去打電動。

而張先生常常在大便後摸到肛門有些地方凸凸的,有時隔太久才上大號,這些凸凸的地方還會痛,衛生紙擦拭時也有點血,但只要用溫水洗一洗、多沖幾下,疼痛問題就會改善了。

但有次南北來回送貨後,張先生開始覺得肛門旁持續疼痛,溫水洗沖也沒有改善,還越來越腫脹,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即時就醫,就自行買痔瘡用藥塗抹;2天後還是沒有緩解,且開始出現畏寒,只好半夜至急診求救。檢傷時發現有發燒情形,肛門旁也有局部紅腫熱痛,抽血檢查結果有全身感染現象,經會診一般外科確診為未成熟的肛門旁膿瘍。

張純萍醫師表示,當下建議張先生住院,以點滴型抗生素治療至膿包成熟後,再進行切開引流清創手術,待傷口完全癒合,8週後再回診追蹤。但張先生傷口好了後,因沒有疼痛問題而未再回診。

某天張先生突然在門診出現,訴說原本傷口凸起的疤三不五時會腫痛,破掉流膿後就又好了,因為覺得奇怪才再來就醫。檢查時發現肛門有瘻管,經詳細說明,為了杜絕問題再發生,張先生決定擇期住院完成瘻管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門診追蹤也確認原處只有疤痕,未再有瘻管。張先生總算可以安心開車工作了。

張純萍醫師提醒指出,肛門常見腫、痛或出血可能是痔瘡、肛裂或膿瘍所造成,平常除了適當水分及纖維質攝取,維持日常作息,減少久坐,培養出良好的排便習慣之外,若肛門症狀未自行改善,都建議就醫檢查,因有時大腸疾病也會有類似症狀卻被忽略而延誤就醫。

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張純萍醫師資歷:

現職及經歷消化系外科、乳房外科、成大斗六分院一般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日本名古屋藤田保健衛生大學醫院下消化道外科研究醫師、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消化系外科專科醫師、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一般外科總醫師。專長各種腹內急症、腹腔鏡手術、肝膽脾胰手術、胃腸道手術、乳房腫瘤手術、疝氣手術、皮膚腫瘤手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