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新竹--鐵道藝術村《很高興認識你》即日起開展

新竹--鐵道藝術村《很高興認識你》即日起開展

蔡副市長:社會共融最佳實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8-07 14:57   更新日期: 2023-08-07 14:57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即日起至9月3日推出《很高興認識你!一場友善平權的藝術展覽實驗》展覽,由智邦藝術基金會邀請7大社福團體策畫,以主題策展帶領機構服務對象接觸藝術,透過多方對話開啟不同群體對展覽的想像,盼以藝術縮短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及觀眾的距離。這次展覽共有4個展區,分別從機構服務對象、陪伴者、藝術家及展覽觀眾等角度出發,每週六下午還有手沖咖啡品嘗活動,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副市長蔡麗清5日出席記者會表示,自高虹安市長上任後,市府團隊積極打造竹市成為幸福友善城市,包含騎樓順平及通學道路改善等,並推動文化及社會平權;此展覽匯集來自台北、宜蘭、新竹、台中、嘉義、台南等社會福利機構的能量,從參與藝術策展來達成社會共融的目標,讓不同的群體有機會齊聚一堂,異中求同,可以說是社會共融最好的實踐和典範,也給市府團隊很重要的啟發。

蔡副市長提到,市府團隊秉持「美感新竹」施政策略,希望讓市民朋友以更貼近生活的方式來接觸藝術。「很高興認識你」這句話,不只是問候語,更象徵藝術走向民眾的橋樑。感謝主辦單位智邦藝術基金會及機構眾人的努力,完成如此豐碩的成果。

文化局長錢康明表示,此次展覽由鐵道藝術村營運單位智邦藝術基金會啟動,並邀請過去曾在藝術村駐村的藝術家徐若鈞、黃楚翔及陳昱榮,與天主教台南市私立蘆葦啟智中心、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阿寶教育基金會、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竹市私立愛恆啟能中心等7個社福機構服務對象合作,從當代藝術問題意識出發,導入策展概念,運用藝術展覽呈現關於障礙者不同的視角下的多元樣貌,十分精彩。

財團法人天主教台南市私立蘆葦啟智中心主任李之琳表示,融合是友善社會及平權的基礎,透過這次的藝術共融策展活動,可以拉近社會大眾與服務使用者的距離,再次感謝智邦藝術基金會的邀請。

「共融就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很自在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鐵道藝術村營運團隊財團法人智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李奇穎分享,每個人對於不熟悉的事物難免會感到陌生,感謝藝術家徐若鈞、黃楚翔及陳昱榮,分別進入不同的機構參訪、感受、互動、了解,以機構服務對象、陪伴者、藝術家及展覽觀眾等4個角度,觀看社會中相異群體的身份認同、生活型態、自我表現等向度,並從中提出討論與對話的可能性,以藝術作為各群體走向共融的催化劑,讓策展成為相異群體間得以相互理解的一種平台,進而促進文化平權。

文化局補充,展覽期間另開放團體預約導覽,歡迎民眾蒞臨參與,詳情請至「新竹市鐵道藝術村」臉書粉絲專頁(http://facebook.com/Hsinchuwarehouse)查詢,或洽03-5628933及1999為民服務專線。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