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竹蓮寺「做16歲」七夕成年禮 

新竹--竹蓮寺「做16歲」七夕成年禮 

8百學子體驗輭轎腳、脫絭古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8-23 15:21   更新日期: 2023-08-23 15:21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市報導】

22日是農曆7月7日,除是七夕情人節,也是七娘媽(織女)誕辰日,新竹市政府與竹蓮寺攜手合辦2023七夕成年禮系列活動,22日上午「做16歲」成年禮,市長高虹安與竹蓮寺主委、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也到場為6名青少年見證「輭轎腳」、「脫絭」、「飲成年酒」儀式,象徵16歲青少年正式「轉大人」,現場超過800名青少年一同參與。

高市長首先感謝竹蓮寺長期以來對地方事務的熱忱,致力於傳承珍貴地方文化,也感謝許主委10幾年來持續依循傳統,在七娘媽誕辰日也是每年七夕,辦理成年禮儀式,讓新竹在地的孩子們能親身體驗優質傳統文化活動;今晚還有七夕晚會,特別邀請金曲獎饒舌歌手熊仔、美聲天后閻奕格、創作歌手琳誼及純質女聲吳汶芳,和市民朋友一同共度浪漫的七夕情人節夜晚。

「今天不只是七娘媽的誕辰日,也是各位青少年學子『做16歲』的生日!」高市長說明,今日成年禮「輭轎腳」儀式,學子需跪爬過「七娘媽亭」向七娘媽拜謝,以示感恩之情之外,也象徵前途在前並懂得謙卑;「脫絭」則為答謝七娘媽多年庇佑,將掛在幼兒頸上保佑健康成長的「絭」取下,讓孩子們認知到自己長大成人,「脫絭」後即完成「成年禮」。

許主委表示,竹蓮寺自21年前開始辦理七夕成年禮,與市府合作舉辦七夕成年禮已7年,是七夕當天全台唯二循古禮舉辦「做16歲」的廟宇,感謝七娘媽的護佑,希望透過成年禮儀式,讓學子們體會「轉大人」的責任感、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時帶給每位青年滿滿祝福。

民政處說明,七娘媽為孩童守護神,許多家長會帶孩子到竹蓮寺認做七娘媽的「乾兒子、乾女兒」,為此選在七夕七娘媽誕辰舉辦「做16歲」成年禮活動,今年共吸引808名青少年參加。2023七夕成年禮系列活動,上午舉辦「輭轎腳」七夕成年禮及與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合作絹印DIY體驗活動「獨屬我的色彩」,可製作「做十六歲」、「戴絭」2款主題小卡,具獨特性及收藏性;七夕晚會共邀請五組歌手樂團精彩開唱,陪伴市民歡度浪漫七夕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