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新竹--縣辦女性障礙者生命經驗圖文展

新竹--縣辦女性障礙者生命經驗圖文展

即日起展出至9月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9-01 15:46   更新日期: 2023-09-01 15:47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為落實推動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新竹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及提燈咖啡,攜手辦理《走進非形女子的世界》女性障礙者生命經驗圖文巡迴展,將身心障礙女性的真實經歷與故事轉化成觸動你我的圖文故事,即日起至9月30日於提燈咖啡展出。

縣長楊文科表示,據統計,新竹縣至今年6月底為止,身心障礙人口有2萬3701人,其中女性身心障礙者9932人,佔人口總數約1.7%,縣府以老中青幼通通照顧為施政目標,更應看見弱勢族群的服務需求,特別規劃辦理此展覽。「非形女子」指的是非多數型態的女性們,也就是外在可見或外在不可見的女性障礙者們,展覽共展出20幅作品,從障礙和性別交織的視角,翻轉大眾對於女性障礙者的刻板印象。

社會處表示,新竹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去年與合好一起錸合作辦理《看見‧非形女子》巡迴展覽,不少民眾回饋「過去沒有注意過這些議題,覺得讓人印象深刻」、「令人感同身受」,因此今年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再走進非形女子的世界。

不論民眾是否初次接觸「非形女子」,透過圖文展覽,相信能讓大家了解女性障礙者的境遇,更期待在看完展覽後,能覺察女性障礙者的日常困境與需求,從自身改變並創造友善的環境與社會支持。

此次合作辦理展覽的提燈咖啡,創辦人為中原大學特教系曾淑賢教授,因深受日本未來食堂的志工系統啟發,2022年於竹北市開設了提燈咖啡,店內不但提供身心障礙朋友「打工換膳」,還邀請許多有創作潛力的身心障礙青年展出作品,是一間整合社會教育資源與責任行動的咖啡店。

社會處指出,展覽即日起至9月30日於提燈咖啡展出,以圖文呈現,更特別邀請長期致力於社福公益的藝術家謝小浪,於9月17日上午10時在店內分享創作的歷程及不同年齡、生命階段女性障礙者的生命經驗,將是一場精彩、特別的講座,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另外,展覽期間每週六、日增加「小小導覽員」,由孩子們為參展民眾進行導覽解說,從不一樣的視角走進非形女子的世界,現場聽完導覽並完成問卷的民眾,可獲得精美小禮物1份,活動詳情請關注「新竹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FB粉絲專頁(https://reurl.cc/eDRWdL)。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