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縣優化失智照護 展現成果與動力

雲林縣優化失智照護 展現成果與動力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9-16 12:29   更新日期: 2023-09-16 12:35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響應九月國際失智症月,提升縣民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友善態度,雲林縣政府今(16)日上午在斗六市公所斗六廳辦理「智立生活 鄰里憶起來」成果展示記者會暨園遊會,由巷弄長照站的長輩表演揭開序幕,並表揚30家優質及具有特色的巷弄長照站及失智照護據點,會中微電影發表描繪出巷弄長照站及失智照護據點的特點,展現出優化失智老人照護的服務量能,在寓教於樂的氣氛中,呼籲民眾一起打造友善失智者的環境。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截至112 7 月底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20.33%,已進入超高齡社會,過去雲林縣老人人口比例排名全國第二,但這幾年在青年、教育等相關政策推動努力下,吸引年輕人回鄉,學童留在雲林繼續升學,現在高齡化排名已經降為全國第四;按照高齡化比例,有許多長者提早失智,其中雲林縣失智人口數推估達11,688人。統計近2年雲林縣失智者未使用長照服務約占五成且多由家人照顧,失智伴隨而來的失能照護、家庭照顧負荷沈重等相關問題,讓失智照護就像失速的列車成為社會重大的議題,如何守護我們失智的長輩,讓他們在地有尊嚴,獲得非常安全、舒適的照顧,也是我們未來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張縣長指出,為減速失智症帶來的衝擊,雲林縣政府除各局處積極推動失智症照護整合網絡服務,特委託台灣長照人才品管學會辦理「智立生活,鄰里憶起來」計畫,除了請專家輔導優化各社區巷弄長照站及失智照護據點服務,還到各國中小播放微電影並推動失智教育,使小朋友自然而然學習到對生命的關懷與體貼,並且了解長照2.0相關服務內容,將照顧理念及失智症宣導向下紮根。更希望藉由各個據點服務,增進長者前輩社區參與,終身學習、學習終身,延緩老化、延緩失智。

今「智立生活 鄰里憶起來」成果展示暨園遊會活動,各據點展示長者們於活動中的成果照片及作品,其中包括蛤蠣吊飾、玉米葉創作、蝶谷巴特、客家花布包、多肉盆栽等藝術創作及園藝輔療作品,還有據點長者手工製作芋仔粿、草仔粿、蒜味青醬蛋糕等傳統美食,展現據點活動中透過植物的認識、台灣本土素材的運用,打開長者回憶的開關,慢慢找回長者自身的價值,從據點活動過程中療癒自我穩定失智症者情緒,並透過刺激手腦等活動達到預防及延緩失智失能的目的。另也展示雲林縣運用科技守護長者防走失智慧裝置,讓家屬瞭解透過智慧定位設備追蹤長輩行蹤,使具走失風險之長者及家屬能有多元智慧定位設備選擇;活動中更提供古坑咖啡、精油舒緩等服務,讓家屬能有短暫的美好喘息時光。

衛生局長曾春美指出,失智照顧既複雜又多元,尤其失智有年輕化趨勢,對於失智所需長照資源佈建、營造失智友善環境,讓失智症的個案回到家,在社區裡可以讓安全、安心的生活是縣府的目標。在張縣長帶領之下,縣府於去年建構雲林縣完善失智症社區安全照護網,宣示要讓失智列車再減速,希望今借成果發表暨園遊會,讓民眾了解縣府團隊與雲林縣長照夥伴們於社區內替失能、失智鄉親打拼,共同見證公私部門協力合作成果。

今日活動由雲林縣長張麗善主持,與衛生局長曾春美、社團法人台灣長照人才品管學會理事長謝文淮、社團法人雲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廖敦正、縣議員賴淑娞、陳芳盈議員助理陳宜盈、縣府聯合服務中心副主任何圳鈞等參與盛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