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112年媒體素養暨自媒體經營訓練分享會拚場意味濃厚

112年媒體素養暨自媒體經營訓練分享會拚場意味濃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9-16 12:39   更新日期: 2023-09-16 12:39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112年度媒體素養暨自媒體經營訓練」成果分享會16日上午在斗六行啟記念館舉辦,今年參與學員背景多元,年齡層橫跨大學生到退休人員。儘管青年擅長短影音,銀髮族寫作具實力,課堂上ㄧ片和氣、彼此鼓勵,私底下卻用作業互相較勁,透過不斷修改,跨越年齡鴻溝,展現「我也行」,輸人不輸陣。

雲林縣政府於七、八月在斗六舉行32小時的訓練課程,吸引了83位民眾報名,二期課程分別錄取了30位學員。縣府新聞處副處長黃俊彥表示,這次參與的學員從大學生、上班族、家管到退休人士,除了雲林鄉親,還有遠從台中而來的營養師姊妹。每位學員都帶著強烈企圖心前來,也讓作品更顯精彩。短影片有返鄉青年介紹自己的自媒體;阿嬤、阿母拍自己的孫女、孩子;雲林景點介紹;健康蛋黃酥教作;醫師娘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在家自我保健開始幫當中醫師老公拍影片;郵局上班的學員拍起郵局VISA卡宣傳片。而透過故事寫作,也看到許多學員深刻動人經歷,包含小時候家境不好長大努力翻轉;自我探索、自我發現;生命的回憶;親眼目睹了某個事件而影響未來選擇;職場點滴;快樂的旅行等等。

黃俊彥提到,經歷了多年疫情,民眾對於網路日漸依賴。過去只有年輕人善用社群,現在很多阿公阿嬤用得比孫子還勤。每一個人,其實就是一個媒體,透過社群平台分享自己的日常或轉分享資訊成為一種常態,所以必須學會如何在資訊洪流裡辨識訊息真偽,以免成為假訊息的製造者或傳播者。現代跟過去不同,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喜歡看短影音,而今年學員成果主題相當多元,從中也可看出想朝自媒體發展的強烈企圖和潛力。這系列課程所練習的專長無論應用於家庭紀錄、自身專業知識轉變為教學或分享雲林在地美景等等,一個好故事加上好的影音呈現,更有機會吸引目光引起討論,也期待大家都能應用所學持續經營自己的社群媒體,傳播正確的媒體素養和性平觀念,擴大自己影響力。

本系列課程邀請11位產官學專家擔任講師,不論在媒體素養、性平或自媒體主題上都獲得高度好評,其中漫畫作家水瓶鯨魚《從韓劇談世代性別觀》以多部經典韓劇,帶出她和母親一起看韓劇,並透過劇情交換兩代觀念引起許多共鳴;曾參與電影《長江七號》後製特效林義峯老師帶學員攝影、打燈、收音等實務技巧,讓學員有機會嘗試多種設備;《男人與他的海》導演黃嘉俊分享《為自己寫一個好故事》並透過學員現場練習,直接點出故事重點和細部描述的重要。所有課程講師都卯足全力分享專業,同學們熱情回應,受益良多。

學員成果請見臉書粉專「雲林縣媒體素養暨自媒體經營」:

https://www.facebook.com/yunlinselfmedia/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