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北臺灣唯一送聖蹟祭典 9/17登場

桃園--北臺灣唯一送聖蹟祭典 9/17登場

重現惜紙敬字客家精神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09-17 14:21   更新日期: 2023-09-17 14:21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為重現昔日客家惜紙敬字、重視知識教育的送聖蹟古禮,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桃園市龍潭導覽協會共同合作於17日在市定古蹟─龍潭聖蹟亭舉辦「2023桃園送聖蹟」祭典,由桃園市政府秘書長詹榮鋒及客家局長林昭賢帶領市民朋友一同體驗客家敬字惜紙的傳統文化。

祕書長詹榮鋒表示,早期客家人有收集字紙至聖蹟亭集中焚化,再以三獻古禮恭請河神將字紙灰燼送入大海的習俗,稱之「送聖蹟」。全國百餘座聖蹟亭中,目前僅有龍潭、美濃等地舉辦送聖蹟祭典,且唯有桃園仍貫徹執行最完整之客家三獻古禮儀式。在現今物資豐沛、科技化的時代,電腦打字逐漸取代文字書寫,雖然帶來便利,但卻少了手寫文字帶來的溫度,生硬的字體線條逐漸取代了千年漢字之美,因此藉由今日活動,帶領民眾深入了解客家敬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送聖蹟祭典的讀祝禮生特別挑選龍潭國中林宥岑及雙龍國小林思妧二位女學生擔任,打破傳統祭儀係男性主導之性別刻板印象,逐步落實性別平等。此外,現場還首次推出實境解謎遊戲,藉著遊戲的設計讓民眾在聖蹟亭內找答案,進而對聖蹟亭有更深入的認識,民眾在遊戲中蒐集到「過」、「化」、「存」、「神」等4張字紙,即可獲得精美宣導品。

今年的聖蹟亭巡禮也與龍潭、大溪、中壢的文史團體合作,分別以3區的聖蹟亭為核心推出文化體驗遊程,3條遊程甫一開放網路報名,不到1天即秒殺額滿。除了龍潭線遊程會親臨送聖蹟現場體驗祭典儀式及實境解謎外,也將帶領民眾分別走訪龍潭、中壢、大溪等地之聖蹟亭及周邊客庄、人文景點,由專業的導覽人員講解建築及在地歷史人文特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