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七旬翁雙踝變形困擾生活

桃園--七旬翁雙踝變形困擾生活

3D技術助及早恢復原功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05 18:10   更新日期: 2023-10-05 18:10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桃園一名73歲的黃先生,年輕時雙腳腳踝都曾經受過傷,甚至有骨折的情形,礙於當時醫療環境不便,並沒有接受進一步的醫療處置,導致雙腳腳踝逐年變形。日前自覺近兩年受傷處變形日益嚴重,而且行走時雙腳踩地時感到十分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經聯新國際醫院骨科侯咸仰醫師診療,並施予3D列印截骨矯正手術後,徹底解決多年的困擾,歪掉的腳踝變正了同時也恢復腳踝原有的功能,手術經過效果顯著給予黃先生很大信心,他高興地表示,未來右腳也要動手術,澈底根治舊疾帶來困擾。

.

聯新國際醫院醫療二部副部長、骨科主任侯咸仰醫師表示,透過X光的檢查,可以十分明顯看出黃先生的踝關節己經嚴重磨損,骨折舊傷、踝關節變形再加上踝關節處本來就較少肌肉組織包覆傷口癒合不易,因此醫療方案要考量的面向較為繁複。在兼顧矯正變形、關節固定以及最重要的「功能恢復」等面向的考量下,最終決定採取相對新穎的3D列印截骨矯正手術。

.

侯主任指出,這項手術在術前規劃時,透過電腦斷層的輔助,依照患者受傷部位原有的角度,由醫師評估並與軟體工程師研討後,製作出一個類似壓克力的模板,手術時,醫師可以依照模板的輪廓去切割骨頭,不論是角度、寬度抑或是深度,都可以「精準切割」,以達到術前電腦模擬的預期效果,不但有效矯正術前變形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可以恢復患部原有的功能。

.

過去此類矯正手術十分倚重醫師的經驗,諸如精確評估切口的深淺與角度,加上卓越的技術,才能達到更好的手術效果;今日在3D列印結合電腦斷層掃描的輔助下,醫師能以更精準的方式手術,不僅降低風險,更能縮短患者術後的恢復期。

.

侯咸仰醫師進一步說明,3D列印技術能大幅降低手術的技術門檻,但確切的矯正角度,還須由醫師依病患的年紀、體重、活動程度以及諸多因素實施評估,完全是「客製化」的精準技術。過往這項技術及醫材,是使用在膝蓋的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後來因為其良好的效果及軟硬體的進步及醫師經驗的累積,它的適應症遂延伸到身體其他所有需要「截骨矯正」的部位,不但有效提升醫療成效,病患在術後也能更快的恢復日常生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