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北港老塗獅「白鶴獅陣」首度受邀國慶演出張麗善讚揚:讓全世界看到雲林廟前表演文化之美

北港老塗獅「白鶴獅陣」首度受邀國慶演出張麗善讚揚:讓全世界看到雲林廟前表演文化之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09 16:11   更新日期: 2023-10-09 16:11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傳統表演藝術「白鶴獅陣」於今(112)首度獲邀參與雙十國慶演出,傳承超過一甲子的北港老塗獅「白鶴獅陣」,是目前雲林保留最完整,也是國家重要民俗「北港朝天宮迎媽祖」中陣容最龐大耀眼的獅陣,此次首度獲邀國慶舞台上表演,讓國人見證國家重要民俗北港朝天宮迎媽祖陣頭的魅力,今(9)日上午北港朝天宮特安排於啟程北上前贈匾「鶴獅耀揚」祝賀,縣長張麗善、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議員黃文祥、文觀處長陳璧君及北港鎮長蕭美文等到場給予肯定與祝福。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北港老塗獅是目前雲林最活耀的臺灣獅陣,是一個充滿年輕有活力的團體,也是每年參與北港朝天宮北港迎媽祖的傳統獅陣,表現非常亮眼,今年受邀登上國慶舞台,讓國人看見國定民俗北港迎媽祖陣頭的魅力,真的是「藝陣之光」,代表北港朝天宮致贈「鶴獅耀揚」匾額,傳達鼓勵與讚賞。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北港老塗獅「白鶴獅陣」是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活動裡最重要也最具特色的陣頭,榮獲邀國慶舞台上表演,表達祝賀,也深感與有榮焉。

張縣長指出,白鶴獅陣早於108年登錄為雲林縣傳統表演藝術,感謝會長黃厚銘藝師積極培育後進及技藝傳承;也感謝北港朝天宮對於白鶴獅陣的支持與鼓勵。此次北港老塗獅所傳習的「白鶴獅陣」,代表雲林縣傳統表演藝術第一次登上國慶舞台,值得肯定,不僅讓國人欣賞雲林的文化底蘊,更讓全世界看到雲林廟前表演文化之美。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創立於1960年的白鶴獅陣不僅於108年登錄為雲林縣傳統表演藝術,更於今(112)2月通過登錄「白鶴獅製作技術」為本縣文化資產保存技術,認定黃厚銘藝師為保存者。黃厚銘藝師不僅充分掌握白鶴獅製作技術,更熟悉相關知識與執行技巧,且積極培育後進及技藝傳承,黃厚銘每年在灣內社區培訓年輕學子傳統技藝,目前已傳承到第四、五代,除了培訓也透過各式活動來推廣「白鶴獅陣」,這次獲邀參與國慶演出,成為雲林縣首度站上國慶舞台的傳統表演藝術,讓國人看見雲林北港的獨特藝陣,實為雲林榮耀!

北港老塗獅會長黃厚銘表示,感謝雲林縣政府支持及朝天宮的鼓勵,白鶴獅陣能首度登上國慶大會,一定全力以赴,為雲林爭光,並展現傳統臺灣獅的力與美;演出中一對小白鶴是由一對9歲雙胞胎兄弟鄭棋宸、鄭翔宸主演,兄弟倆是老塗獅第四代徒弟,從1歲開始,小小年紀跟著父母參與老塗獅出陣與北港迎媽祖遶境演出,如今學習白鶴獅陣、兵器對練以及刣獅,功夫到位不馬虎;團員都是北港在地年輕生力軍,品學兼優,獅藝超群;北港老塗獅白鶴獅陣以金黃色傳統臺灣獅為基礎,其中獅鬼逗趣與獅陣互動,讓整體更加生動活潑,也是代表臺灣傳統獅陣的展現。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