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新竹--禍從口出 菸檳未戒二度罹癌

新竹--禍從口出 菸檳未戒二度罹癌

早期檢查、早期治療尤為重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11 16:52   更新日期: 2023-10-11 16:52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60歲的李先生,是一位貨運司機,於四年前診斷下咽癌,去年再度發現舌癌,持續接受抗癌治療,在今年3月,李先生感覺吃東西吞不下去且會痛,經追蹤檢查,發現腫瘤突然惡化。李太太表示:「他覺得有治療就好了,平常叮嚀也沒在聽,菸跟檳榔都還是照吃,怎麼說都沒有用,現在控制不住了,才戒菸、戒檳榔,但後悔也來不及了!」而李先生在幾年內,頭、頸部陸續有癌病變,化療也控制不住病程變化,現短短幾個月腫瘤已經壓迫到氣管,需要氣切,如今已無法言語,只懊惱地寫下:「走闖一輩子,栽在這裡(指菸檳習慣)。」

.

新竹臺大分院腫瘤醫學部李日翔主任表示:「發生口腔癌後,治療期間持續抽菸嚼食檳榔的習慣,都會影響治療成效,而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 %晚期口腔癌的發生風險及26%口腔癌的死亡風險,早期檢查、早期治療尤為重要,更呼籲凡是有嚼食檳榔與吸菸行為的民眾,需及早戒除菸、檳等有害物質。」

.

臺灣每年逾8千人罹患口腔癌,平均每天約有23人新診斷為口腔癌,患者中9成為男性,其中逾8成有吸菸,7成有嚼食檳榔,超過5成的患者有吸菸且嚼食檳榔的習慣。在2022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預防措施之實證效果報告中指出,罹患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風險將隨著戒菸檳的時間增加,而逐漸降低。戒除檳榔後,每年口腔癌風險可降低2.3%至6.7%,戒檳榔10年後,風險則可降低17%至51%;由此可見最有效的防癌方式就是戒除檳榔。

.

李日翔主任提醒,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所以容易忽略,等到身體發生警訊時可能為時已晚,只有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可阻斷已經發生變異的細胞發展為癌症,以提升存活率,所以為了守護自己的健康,可以藉由醫師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的3分鐘檢查,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同時有嚼食檳榔的民眾,要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戒檳服務,就近到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新竹臺大分院癌症篩檢中心每年皆會開辦「戒檳衛教」服務,透過專業的戒檳個案管理師衛教指導戒檳技巧,並定期追蹤戒檳成效,讓檳榔輕鬆戒除。為了便利戒檳民眾,癌症篩檢中心更推出隨時報名,就能隨時上課的課程,方便民眾到院接受戒檳衛教,服務時間為每周一到周五早上9:00~12:00,下午13:00~17:00。諮詢電話:03-5326151分機523356,讓戒檳不再是孤軍奮戰的事,同時鼓勵民眾應積極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維護自身健康。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