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12日心臟內科蘇奕嘉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心律不整】心臟亂跳怎麼辦?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12日心臟內科蘇奕嘉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心律不整】心臟亂跳怎麼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12 12:21   更新日期: 2023-10-12 12:21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1012心臟內科蘇奕嘉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心律不整】心臟亂跳怎麼辦?

你會覺得自己心跳跳得很快嗎?多少算快?一般正常的成年人,在休息狀態下每分鐘的心跳速率應在60~100次,而大部分人會是在60~80次之間。但不跳得太快才有問題,跳得太慢會有事!當心臟的跳動速率過慢、過快,或是不規則跳動時,稱之為心律不整;嚴重時,心臟可能無法將血液運輸至全身,導致器官受損或無法運作,甚至危及生命。

蘇奕嘉醫師指出,心律不整主要分成心搏過速和心搏過緩:心搏過速的定義為靜息心率(在清醒、安靜狀態下的心跳速率)每分鐘超過100下;心搏過緩則是每分鐘低於60下,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運動、經常運動者或深度的放鬆,也可能會有較低的靜息速率。此外,不規則、忽快忽慢的心律,也是心律不整的表現。

常見的心律不整症狀,除了與心臟、心跳有關的胸部或頸部跳動感、心跳加速或自覺心臟怦怦跳、心跳緩慢外,還有胸痛、喘不過氣、頭重腳輕或暈眩、冒汗,更嚴重可能會導致心臟驟停。若有昏厥或昏倒等情況發生,應儘速尋求醫療院所做進一步診治。

針對心律不整的治療,除了藥物外,並可依據患者個別狀況,選擇迷走神經刺激法、心臟整流、導管電氣燒灼術等非藥物治療;另有植入式儀器治療,包括:心律調節器、植入式去顫器;必要時可安排手術治療,包括冠狀動脈繞道等手術。

導致心律不整的危險因子,有:甲狀腺問題、高血壓、糖尿病、飲酒過量、咖啡因或尼古丁、電解質不平衡、藥物及營養補充品、心血管病史或曾動過心臟手術,以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等。心律不整也可能是冠心病或其他心臟病的併發症。

因此,平日應注意改善生活型態、不良習慣,以降低心律不整的風險。蘇奕嘉醫師建議,在飲食方面選擇有益心臟健康的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並且要規律運動,每天30分鐘;要戒菸及避免飲酒過度;並注意藥物的作用,可能會加速或減慢心跳。

蘇奕嘉醫師並建議,面對心律不整,可以透過一些放鬆技巧,例如深呼吸、規律溫和的運動等方式來減輕壓力,降低因壓力導致的心律不整風險。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蘇奕嘉醫師現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經歷成大醫院一般內科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總醫師、成大醫院內科住院醫師,專長一般心血管疾病、心臟介入性心導管、周邊血管疾病、心臟節律器置放、周邊血管疾病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