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布袋戲國際上場!雲林縣政府與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簽署MOU

布袋戲國際上場!雲林縣政府與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簽署MOU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13 11:41   更新日期: 2023-10-13 11:41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長期深耕布袋戲文化,除建立世界第一座以布袋戲為主的場館-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更持續與世界接軌,繼去年策劃「世界在掌上:美國西北木偶中心典藏展」,今年更進一步與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簽署MOU,將傳統布袋戲帶往世界舞台,讓雲林傳統藝術文化在國際上場!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為了傳承及推廣布袋戲文化,縣府長期致力於扶植在地布袋戲藝術團隊,並積極與國際團隊建立合作關係,去年雲林縣政府與位於「世界偶戲重鎮」法國的國立夏勒維高等偶戲藝術學院(ESNAM)合作簽署備忘錄,和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彼此分享專業經驗與文化養分,雙方將傳承布袋戲文化視為共同使命,也讓布袋戲從雲林展延至世界舞台。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去年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與美國西北木偶中心(Northwest Puppet Center)合作策畫「世界在掌上:美國西北木偶中心典藏展」,展出來自世界五大洲的上百件珍貴藏品,讓民眾身在雲林就能探討世界各地不同的偶戲文化,更提供臺灣布袋戲創作者觀摩學習的機會。今年在雲林國際偶戲節很榮幸再度與美國西北木偶中心(North West Puppet Center)館長Dmitri Carter及西雅圖美術館策展人Francisco Carter見面,更有來自達拉斯木偶劇院(Dallas PuppetTheater)的創始總監Pix Smith、密蘇里州偶劇團ParasolPuppets的偶師Peter Allen與團長DebbieLutzky Allen,以及西雅圖大學(Seattle University)人類學與社會學系的主任Mark Cohan,一同來到雲林參與國際偶戲節。

處長陳璧君進一步指出,雲林縣政府全力推廣布袋戲文化,除了加入國際「AVIAMA」,目前也已簽署三個MOU,包含與台灣12個縣市簽署「偶戲大聯盟MOU」、與臺灣戲曲學院、法國偶戲學院簽署MOU,未來更將與3個MOU組織持續推動臺灣偶戲,讓偶戲成為全球指標性的重要慶典。此次與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簽訂MOU,就是希望藉由彼此文化交流,激發更多跨國界合作的可能,本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內容包含學術交流計畫、研究合作計畫、學術論壇、學術出版計畫以及策展合作,透過雲林縣政府與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系列性的規劃,讓雲林布袋戲躍升為臺灣軟實力的重要代表。

美國西北木偶中心位於美國西雅圖,以演出、展覽、教育推廣和研究圖書館為特色,並保存許多世界各地的珍貴藏品,西北木偶中心館長Dmitri Carter是卡特家族第二代,從小跟著偶戲長大,不論是研究、策展、教學等偶戲技巧都有豐富的經驗;策展人Francisco Carter則是卡特家族第三代,今年僅23歲的他,除了有從事藝術領域的工作經驗,更投入許多偶戲相關之文化歷史研究與出版計畫,此次兩人再度造訪雲林,對於將進一步與雲林縣政府簽署合作關係,都感到相當期待。

第21屆雲林國際偶戲節活動即將進入尾聲,活動最高潮「金掌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14日下午2時於臺灣戲曲中心登場,此次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的貴賓們也將前往現場,親身感受「臺灣第四金」的頒獎盛事,近距離欣賞布袋戲藝師們的表演魅力。今天參與簽署MOU還有縣議員賴淑娞、蔡東富夫人、縣府多位局處處長或副處長科長,美國友人及國寶級布偶彩繪大師等多人參加。雙方還互贈禮品,美國西北木偶中心館長還說一口流利中文,獲悉雲林故事館館長唐麗芳獲獎縣長及處長當場書寫紅榜恭賀張貼溫馨滿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