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縣政府、雲林科技大學攜手打造極端氣候資訊平台 張麗善:建立韌性、永續雲林

雲林縣政府、雲林科技大學攜手打造極端氣候資訊平台 張麗善:建立韌性、永續雲林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18 20:41   更新日期: 2023-10-18 20:41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因應極端氣候挑戰,雲林縣政府、雲林科技大學18日簽署「極端氣候資訊平台」合作協定書(MOU)。縣長張麗善表示,透過這項官學合作,分享資料、資訊與圖資,縣府各局處能針對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災害,調整因應策略,增進縣府防、救災效能,建立韌性、永續未來。

「極端氣候資訊平台」合作協定書簽署儀式於縣府水情中心舉行,由雲林縣長張麗善、雲科大校長楊能舒代表簽署,縣府各局處長、雲科大主任秘書陳敏生及多位教授到場觀禮。雲林縣政府提供各項資料和圖資,雲林科技大學提供氣候變遷相關的學術研究,共同推動成立「極端氣候資訊平台」,適時地建議縣府各局處防減災與調適策略。

張麗善縣長表示,今天很高興與雲科大簽定MOU,借重雲科大的研究因應極端氣候可能帶來災害,並達到減災、防災,尤其這項合作主要在於水土保持方面,盼借重雲科大團隊專業,在災害來臨之前,就能提前部署防災作業,提高應變效能,同時深化民眾危機意識,提早準備防範,公部門更要比民眾更早做好準備,先擬定政策,才能在災害發生時,能夠做出最好、最妥適的準備。

張縣長表示,縣府因應極端氣候,109年於縣務會議討論成立「極端氣候專案辦公室」,隔年舉行雲林推動聯合國SDGs17項目標成果展,讓民眾了解縣府推動SDGs的目標與策略,這幾年也在國際上或是國內各項永續發展的獎項或是論壇,獲得各界的肯定與獎項,代表縣府落實SDGs努力是不遺餘力。

張縣長指出,雲林縣是農業大縣,氣候變遷對於農業的影響相當大,如果沒有更好的策略,更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不僅可能會加劇溫室氣體效應,也可能因為極端氣候造成更頻繁更嚴重的損害,這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張縣長進一步表示,面對未來我們必須面對很多的課題,我們透過從個人做起、從社區做起,從制度面開始做起,推動淨零減碳,縣府積極推動低碳農業,透過產官學合作,減少農業碳排放,推動農漁業零廢棄經濟循環,達到永續目標。

縣府計畫處指出,雲科大致力深耕於雲林地區,已在防災調查取得了初步的應用成果,並對縣內各鄉鎮市一級產業受災風險和應對策略進行分析,篩選出易受淹水地區的警政CCTVCCTV,從而提高警報系統的效能。

另目前雲科大計劃蒐集更詳細的農地種植圖層資料,使產業受災風險分析更加細緻化,相信未來科研成果將可對相關產業防減災、整備、應變等工作能提供更好的參考價值。

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表示,近年來面臨極端氣候的挑戰與侵襲,雲林縣無論是農業生產還是人口結構,都受到氣候變遷的直接衝擊,使雲林縣成為急需關注的重要地區。透過本次合作將拓展學校的專業知識和學術資源,整合雙方的優勢建立起先進的極端氣候資訊平台,使雲林縣地區在極端氣候下有所適從與因應,提供更多的防護和支援建議。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