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巴友不孤單 一起迎向未來

新竹--巴友不孤單 一起迎向未來

營養師專業介入 協助改善藥物副作用、飲食選擇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19 16:17   更新日期: 2023-10-19 16:24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年約68歲的李小姐,6年前有右腳震顫的狀況,被診斷為巴金森氏症,長期在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神經部看診。雖定期服藥,但李小姐仍感覺好像有一股力量侵蝕著她的身體,甚至影響到日常穿衣、洗澡等生活,讓她感到十分困惑及沮喪。醫師得知李小姐的困擾後,建議其加入巴金森整合治療中心,經由營養師、社工師、藥師、物理治療師等跨團隊的協助,一同找出問題根源,如李小姐未適當區隔食物攝取與藥物服用的時間、在錯誤時間食用營養品、認為每項營養品都適合自己等,而影響藥物之療效,經巴金森整合門診營養師的衛教下,李小姐症狀減緩,並重拾生活品質。

.

新竹臺大分院營養室陳姿羽營養師表示,食物種類的辨別看似容易,但許多細節及注意事項仍須由專業的營養師提供衛教,並針對每個人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用藥時間及運動等因素給予個別化建議,對病人而言才是最佳的治療方式。

.

陳姿羽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巴金森氏症的藥物常與飲食中的蛋白質有交互作用,最好能在飯前30分鐘或飯後1小時服藥,避免與高蛋白質食物同時服用,以減少食物對藥物吸收的影響;許多個案知道巴金森藥物要跟食物錯開,但卻時常對於哪些食物含有蛋白質、吃藥若空腹是指飯前多久、如果飯後吃則需要間隔多久時間等產生疑問。另體重減輕及便秘,更是巴友常見的問題,都是需要藉由營養師專業介入,協助改善藥物副作用、飲食選擇等,提升治療效果。

.

陳姿羽營養師提醒,巴金森氏症是以維持個案的日常生活能力為治療目標,並需透過醫師、營養師及個管師等醫療團隊共同執行專業化、個人化飲食的調整,才能確實保障巴友安全,並達到讓巴友自主控制症狀之目的。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