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城市美感再升級

新竹--城市美感再升級

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升級工程決標開工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20 14:30   更新日期: 2023-10-20 14:30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結合城市歷史與設計美學!新竹市政府向文化部爭取經費572萬元,加上市府自籌款,共挹注逾1,900萬元辦理「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提升計畫」,市長高虹安20日出席開工典禮,宣布工程預計明年完工。高市長表示,市府團隊積極落實「美感新竹」施政策略,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升級工程將全面優化館內設施,完善博物館服務性能,並改善館外環境鋪面、美化入口意象,提供市民朋友兼具城市歷史與設計美學的優質休閒場域。

高市長指出,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是全台唯一針對新竹空軍重要特勤部隊「黑蝙蝠中隊」所設立的軍事文物陳列館,市府每年也會在此舉辦隊慶,向隊員表達敬意,是竹市重要的文化據點之一。此升級工程分一期室內裝修工程及二期景觀設施工程,為促進館舍硬體空間設備之健全,一期工程將強化博物館服務功能,增加館舍典藏空間,透過開放、友善與教育推廣的方式,讓這批時代英雄的面貌被真實、永續的保存下來,也讓市民朋友更加了解並親近這段重要的文史。

高市長說,二期工程將進行館舍及周邊環境重整規劃,戶外空間將配合規劃公園導引動線,提升館舍開放性與易親近性,並重新設計入口意象,強化戶外公園及館舍視覺統一性,美化站體外觀。館舍部分則將重整地下室,闢設特展空間,補充一樓常設展空間不足之問題,並增設陳列館為黑蝙蝠中隊營區原址及仿美軍顧問團建築說明展示,強化指引與教育推廣功能,打造更親民的友善場域,成為竹市必訪景點之一。

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表示,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開館至今已14年,館舍內部及周遭多處設施與空間已不符合使用需求,依博物館展示、教育、典藏及公共服務等功能及館舍之發展定位,升級工程將整合館舍整體空間形象,包含改善館舍及周邊腹地之設計,增加場域的開放性、可親近性及提升辨識度;並增加典藏空間,以利館舍文物永續保存,同時擴大館舍展覽及教育功能空間。

文化局提到,因應工程施作,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即日起閉館,預計於明年完工。市府透過硬體環境升級同步提升軟硬體機能,使博物館之展示、教育、典藏及公共服務等專業功能更加完善,傳承黑蝙蝠中隊英勇精神與故事,打造更親民友善的場域,成為民眾認識城市歷史、感受設計美學的休閒空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