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縣推「長者量六力」 

新竹--縣推「長者量六力」 

月底前完成自評抽超商禮券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20 14:39   更新日期: 2023-10-20 14:3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廣「長者量六力」,評估長者的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以期早期發現衰退、預防並延緩失能。新竹縣政府為了鼓勵鄉親長輩重視自身健康,19日舉辦「長者量六力、月月抽好禮」記者會,提醒長者在10月底前完成自評,就可抽500元超商禮券。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指出,根據統計資料,截至去年底國內65歲以上人口逾408萬人,占全人口17.6%,依據衛福部2017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65歲以上長者約17.5%有衰弱風險。當長者出現失能的情況時,死亡率會比未失能者來得高,但過去在健康檢查上,主要以「發現疾病」為目標,較缺乏完整功能性系統評估。

因此國健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長者整合式照護(ICOPE)策略,針對長者六大能力「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建立評估模式,推廣「長者量六力」,希望透過這套評估工具早期發現功能衰退,及早介入運動、營養飲食及社交互動等活動,預防延緩失能。

出席記者會的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說,新竹縣目前已有68個醫療機構參與計畫,截至9月底,服務人數已達4980人,而本縣65歲以上人口為8萬302人,涵蓋率約6.2%。希望長者都能健康、快樂,推動「量六力」要鼓勵長者們自我檢測,或到參與計畫的醫療院所檢查。

新竹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洪才力則表示,「量六力」最重要的是要評估長者在未來自我照顧以外,是否有早期衰退等情況,如果能早期發現問題、早點轉介治療,也許就不會衰退到臥床或需要他人照顧。除了專業人士評估之外,每人都可以自己做,希望民眾家中有65歲以上長者的話,可以自我評估,若有疑慮就可就近到醫療院所檢查、治療。

縣府衛生局長殷東成說,只要65歲以上的長者(原住民55歲以上),在10月底前以通訊軟體LINE加入「國健署長者量六力」帳號,註冊後完成自評,就可參加500元超商禮券抽獎,共60名額將在11月9日抽出。鼓勵鄉親長輩可至本縣合約醫療院所評估,相關資訊上新竹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https://www.hcshb.gov.tw/News_Content.aspx?n=25&s=94496)。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