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感染登革熱不驚慌,聽從醫師建議治療,多補充水分,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感染登革熱不驚慌,聽從醫師建議治療,多補充水分,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24 13:16   更新日期: 2023-10-24 13:16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1023日新增6例確定病例(古坑鄉西平村2例、棋盤村1例、永光村1例及古坑村1例,斗六市榴南里1)。目前經疾管署確認確診已累計563例,其中古坑鄉425(東和村42例、高林村49例、荷苞村122例、古坑村33例、水碓村44例、朝陽村43例、西平村19例、永光村9例、新庄村13例、麻園村6例、田心村3例、永昌村4例、棋盤村25例、桂林村3例、湳仔村8例及華南村2)、斗六市104(鎮南里4例、仁愛里2例、公正里4例、溪洲里3例、成功里4例、榴南里5例、鎮東里1例、文化里2例、林頭里12例、梅林里4例、公誠里3例、長平里1例、重光里11例、保庄里2例、嘉東里5例、信義里2例、三光里14例、鎮北里1例、明德里1例、江厝里5例、鎮西里3例、虎溪里1例、龍潭里2例、社口里4例、八德里1例、三平里1例、湖山里3例、溝壩里1例、久安里1例及忠孝里1)、臺西鄉海口村1例、虎尾鎮6(公安里1例、東仁里3例、公安里1例及平和里1)、林內鄉7(烏麻村1例、烏塗村1例、林北村4例及林茂村1)、斗南鎮8(大東里1例、南昌里2例、將軍里2例、東明里1例及舊社里2)、莿桐鄉3(莿桐村2例及大美村1)、大埤鄉興安村1例及西螺鎮6(新安里1例、福興里1例、中和里1例、廣福里1例、永安里1例及大新里1)、麥寮鄉中興村1例、二崙鄉田尾村1例。防疫人員已立即進行個案居住地及工作地戶內外化學防治作業,並動員孳生源清除及病媒蚊密度調查等工作,同時進行附近住戶健康監視及診所發燒症狀就醫民眾的追踨關懷等防疫措施,期能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登革熱感染初期會有發燒、頭痛、肌肉或骨頭酸痛等現象,部分患者會感到食慾不振。此外,噁心、嘔吐、腹瀉等也是常見症狀,上述症狀都容易使病患因水分流失處於缺水狀態。多數人感染初期補充水分並多休息,可以自然痊癒,但部分病患,尤其是曾感染過其它型別病毒,或是年紀大、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都是引發登革熱重症的高危險群。雖然引發重症確切的因素尚未完全明瞭,但多數研究顯示,病患因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加,造成血管內的水份(血漿)滲漏至血管外,導致休克與後續的併發症,是造成重症與死亡的重要原因。

疾管署表示,登革熱病程可分為發燒期、關鍵期與恢復期,病患水份(血漿)滲漏的狀況,多數發生於即將退燒,如發病後三至七天間,如處置得宜,沒有引發其他併發症,這種現象通常只會持續一至兩天,接著會自行恢復。因此這段關鍵的血漿滲漏期,提供病患足夠的水分,矯正體內的缺水狀態,是登革熱治療的重點。醫師如評估病患身體狀況許可不需要住院,可衛教民眾回家後多喝水,並請民眾留意是否出現警示徵象,一旦有持續嘔吐、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出血、四肢冰冷濕黏或意識狀態改變等,必須馬上回醫院接受治療。

·回上一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