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導民眾把握黃金救命期雲林縣擴大辦理防災士訓練

教導民眾把握黃金救命期雲林縣擴大辦理防災士訓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27 14:56   更新日期: 2023-10-27 14:56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消防局在今(112)年7-10月份密集辦理防災士訓練,訓練的內容包括災害初期自救及互救能力、緊急包紮止血技術、CPR及AED電擊器訓練等,參與培訓對象涵括了各行各業,包括學校校長、老師、長照護理機構、旅宿機構、防災社區等,共計150人,參與的學員紛紛表示對於災害應變相當有幫助。

近日杜蘇芮颱風、卡努颱風及小犬颱風來襲,挾帶著豪大雨侵襲台灣,在台灣各地造成不小的災情,部分地區道路更因泥流坍方形成孤島,讓政府救災單位必須靠著繩索等方式才能挺進災區救災。與會縣長表示民眾如果能提升自救以及互救的能力,就可以在政府救災單位抵達前快速的減少進一步的傷害,雲林縣消防局包含本次訓練的150名防災士在內,在全縣已經培訓共計有將近500名防災士結訓,並遍布於各行各業及社區中,未來這些人將成為防災初期自救的種子成員,帶領民眾作第一時間的應變。隨後又前往防災中心與各公所及台電等單位檢討小犬颱風造成災害停電等問題。

本次的訓練,特別強調民眾緊急救護的黃金救命期,若民眾停止呼吸心跳後一分鐘內,如果能夠進行CPR和AED的急救,救活機率將高達90%以上;若動脈斷裂出血時,若沒有立即止血,最快可能在數秒內人就會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學會使用止血帶和止血技巧,可以大大提升存活率。縣長也指示教育局希望自救救人每位國中畢業生要學會CPR等急救考試。

消防局長林文山表示,現在的極端氣候常來的又急又快,除了等待公部門的救援外,若能在公部門救援到達之前,由防災士與在地居民可以先發揮自助互助之精神,包括快速的止血、CPR以及緊急疏散等,可以將初期危害降至最低。本次完訓且經學科及急救技術測驗合格的學員,將獲內政部核發防災士證照,防災士們可望分布於社區,成為防災種子,協助政府在社區推動防災工作,強化民眾防救災知能的普及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