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分院連六年榮獲模範公務人員表揚締造雲林醫療新典範

雲林分院連六年榮獲模範公務人員表揚締造雲林醫療新典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31 14:58   更新日期: 2023-10-31 14:58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長期面臨著醫療資源短缺和醫療人力不足的挑戰的雲林縣,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堅守為當地提供急、重、難、罕症醫療服務的使命,已連續六年獲得模範公務人員表揚。過去近20年來,醫療團隊深入當地社區,了解民眾的醫療需求和困難,並透過創新填補雲林地區急、重、難、罕症醫療的關鍵缺口。今年,整形外科的張惠琇醫師榮獲教育部模範公務人員表揚,這已經是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連續六年獲得這一榮譽。適逢醫師節前夕,該院舉辦一系列醫師節慶祝活動,特別表揚歷任得主其中包括徐士哲醫師、陳崇裕醫師、洪壽宏醫師、楊豐榮醫師、林綺英醫師等人,31日齊聚一堂,臺大醫院黃國晉副院長與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特別讚許這些醫師都在不同領域做出了卓越貢獻,趁著醫師節獻上醫師袍專用的筆袋做為禮物感謝。

馬惠明院長表示,今年醫師節,院方首度嘗試有別於以往不同的醫師節慶祝活動,包括表揚歷任六年來榮獲模範教育部公務人員得主外,接下來也將辦理學生與醫師對談交流「醫事大小事-未來啟動promax」,進行地方醫療人才啟發與培育的新嘗試, 接著並表揚年度院內在各領域傑出表現醫師與即將退休的資深醫師,感謝這群仁醫在醫療專業上展現熱忱的服務。

臺大醫院黃國晉副院長表示,臺大醫院自92年起開始支援雲林醫院,93年正式改制,將醫療服務擴展到雲林,看著許多醫師同仁們無私的付出,一步一腳印用醫療技術與資源,將雲林建造成醫療綠洲,真切感受到「醫者仁心」的實踐,雲林分院多數專科現在已能提供等同醫學中心級別的服務,我們與有榮焉,感謝諸位醫師在資源相對不足的地方看到民眾的需求,為弭平健康不平等的種種努力。

馬惠明院長表示,自107年起,雲林分院的醫師們在地深耕有成,醫療技術逐漸遠近馳名,甚至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徐士哲醫師為雲林肝病防治的重要推手,引進新式儀器、藥物、以及診療方式,以守護鄉親擺脫肝苦人生;108年陳崇裕醫師致力以病人為中心的「全方位癌症醫療服務」;109年洪壽宏醫師則是雲林分院家庭醫學科的開路先鋒,推動社區醫療與醫學教育改革,將健康照護在地化,讓家庭醫學醫師的公衛服務更全面;110年林綺英醫師,用感染管制專業捍衛傳染病疫情,並持續14年前往監獄提供服務,豐富受刑人生命色彩;111年楊豐榮醫師創建雲嘉地區首座罕病中心,提供一站式全人服務,建立偏鄉罕病照護網。

馬惠明院長指出,今年度(112年)再度由整形外科張惠琇醫師以「主動出擊 清淨保養」的理念走出醫院,再度獲得教育部模範公務人員殊榮,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團隊充滿革新熱情,這群仁醫真正走出白色巨塔,融入社區。馬院長感謝長官及外界的肯定,這是對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不斷勇往直前的最好鼓勵。

張惠琇醫師表示,她在97年回到雲林分院服務以來,面對多元複雜的醫療範圍,漸漸找到自己的定位,關注慢性困難傷口病患,並於102年成立傷口照護中心,提倡以清創為核心的「清淨保養」概念,主動出擊逐步進行改革,2016年度在衛福部的支持之下建置「智慧醫療照護模式」,開啟智慧遠距傷口治療之路。團隊更是多次獲得第一屆傷口魔術師選拔競賽第一名、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SNQ國家品質標章等多項殊榮。

張惠琇醫師指出,智慧遠距傷口治療於110年結束,共訪視21家機構,17個在宅個案,範圍涵蓋雲林縣東部11鄉鎮。三個計畫年度收案人數分別為37/162/89人,傷口癒合率為43%/52%/51%,第三年深度壓傷12週癒合率為41.6%,遠高於美國29.6%的水準。雖有如此佳績,但此模式卻無法永續經營,要普遍推廣必須解決給付代碼不足和專科護理師權限不足的問題,短期內無法有效改善傷口治療之困境,因此,張惠琇醫師開啟第三步改革:直接訓練居家醫療醫師,使其具備基礎清創能力,分別於2022年、2023年開設居家慢性傷口基礎照護專業課程,培訓居家醫療醫師,進行清創訓練實務,讓越多病人將受到更好的照護。

馬惠明院長表示,雲林縣在以往曾被稱為醫療貧瘠地區,歷經前輩的辛勤努力我們見證了這個地區的醫療進步,逐漸構建出全面多元的醫療防禦網。歷屆當選為模範公務人員的醫師們,如同醫療典範,為雲林分院樹立了光輝的典範。他們的成就不僅鼓勵了後輩醫師,也激勵了整個團隊,實現臺大各分院在臺灣肩負的醫療使命,我們也更加期望未來成為矗立在嘉南平原上,讓民眾最安心與信賴的醫療燈塔。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