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科學上場-科普環島列車抵雲林 全民科學「趣」-來玩「物理」啦

科學上場-科普環島列車抵雲林 全民科學「趣」-來玩「物理」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0-31 18:07   更新日期: 2023-10-31 18:07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科普環島列車」於今(10/31)日下午16分抵達雲林縣斗南火車站,除了火車上的科學體驗活動外,在斗南舊火車站前廣場還有科學園遊會活動,吸引不少學生及民眾參與;縣府教育處期勉學生能學以致用,在現實生活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科學理論能在日常生活實踐,也特別感謝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為雲林的科學教育札根做努力,塑造良好科學探索環境。

教育處指出,「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全臺走透透活動」今年邁入第八年,火車上實驗車廂有8節,今年實驗活動帶領以高中生為主體,列車上科學實驗活動內容聚焦在淨零排放、資訊安全、人工智慧、精準醫療、太空科技、半導體與量子等科技發展新寵兒。

教育處表示,希望學生在車廂中的學習能夠觸發他們對新時代科技的好奇與學習動機,將滿滿的科學知識都化為已有,也期待科普環島列車能夠提升城鄉對科普的認知,並將科學的知識傳遞到全臺的每一個角落,讓科學教育實驗精神能在偏鄉學校向下紮根。

今日科學園遊會活動,由虎科大精密機械科五專生、電子工程系、斗六高中、虎尾高中和斗南高中的學生合作擔任科學小助手設計30多個攤位,帶領國中小師生及民眾一同參與「做中學、玩科學」活動,闖關遊戲以物理學科為設計主軸,包含了力學、電學、磁學、流體等,可以說是一場「物理學逗技」的闖關活動。

教育處表示,科學本來就與日常生活連結,身邊處處有科學,未來更需要跨域整合的科技人才,透過類似科普活動的累積,讓學生了解到科技產品背後的科學原理,也是為未來培養基本的科技素養與人才。為此,台塑企業特別設計了靜電集塵的科學遊戲讓參加學生觀察並了解高壓煙囪的除塵效果;透過風力帶動發電機使機械能轉換成電能的風力發電實驗遊戲,希望能帶給雲林學子接觸科學學習的環境與機會,讓學生、社區民眾於快樂中體驗這場科學饗宴。

今年一系列的科學活動是由雲林縣政府、虎尾科技大學、斗南鎮公所共同策畫,期待藉由科學遊戲讓學生產生興趣,讓生活充滿被發現的驚喜和可能性,並在這個研究學習的過程中,將它轉化成知識,讓每個人都可成為快樂的科學學習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