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議會4黨團要求提升公共運輸量能 張麗善:全力爭取台鐵高架、高鐵增班

雲議會4黨團要求提升公共運輸量能 張麗善:全力爭取台鐵高架、高鐵增班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01 20:39   更新日期: 2023-11-01 20:39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議會今(11/1)日進行縣政總質詢議程,國民黨團、民進黨團、誠信聯盟及民意黨團聚焦台鐵高架化議題各自發揮,國民黨團、誠信聯盟及民意黨團並要求縣府爭取高鐵增加班次及後站開通;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爭取斗六市鐵路高架已十多年,縣府也配合交通部、台鐵局規劃經費支出最少、對民眾影響最低傷害最小的方案,很遺憾迄今仍無法通過,縣府會持續努力爭取,也感謝議會全力支持,另有關增加高鐵班次與開放後站訴求,縣府會積極向交通部及高鐵公司反映,希望能重視雲林地方民意及需求。

雲林縣府於2017年開始執行斗六市區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預計高架鐵道6.5公里,消除斗六市區內7處平安道、3處陸橋及2處地下道;2020年3月起交通部等單位開始審查可行評估,但迄今初複審來回12次,仍未獲得通過。

張麗善縣長指出,111年審查會中,委員認為雲林縣人口愈來愈少、市區平交道發生車禍事故的比率不是很高,台鐵高架化後地面土地經濟效益不高,縣府也沒有能力負擔配合款,及政府投資一百多億進行高架化並不符合報酬率等等理由,反對通過鐵路高架化,但這些都是「莫須有」的理由。

張縣長指出,委員質疑台鐵地面土地經濟效益不高,根本是用台北看天下,雲林是農業縣土地租金與價格,本來就不能與寸土寸金的都會相比;而且雲林縣每年上繳四、五百億元稅金,在全國各縣市中排名第八,政府投入一百多億元助雲林發展,怎麼可以說是浪費。

至於縣府財政負擔問題,張縣長強調,縣議會已在109年通過鐵路高架化分年分期編列自籌款,而且現在縣府財政紀律相當好,就算物價波動,自籌款要增加到30億元,縣府還是能夠負擔,完全不用擔心。

張縣長進一步表示,嘉義市、彰化市鐵路高架化都已獲通過,卻拒絕斗六市區高架化,台鐵到了雲林就「陷下去」,相當不公平,何況台鐵高架化不單有助雲林發展,更是為了提高全國民眾搭台鐵務品質,希望交通部不要一直卡關,卡住雲林縣的發展。

另針對多位議員建議爭取高鐵增加停靠雲林站班次與開通後站建議,張麗善縣長指出,她在擔任立委極力爭取高鐵雲林站設置,雲林站自開始營運以來運輸量屢創新高,去年平均每班次載運人次135.22人,高於嘉義站、彰化站及苗栗站,縣府也積極向高鐵公司爭取增加班次。

張縣長說,今年7月1日開始高鐵公司每天增加2班北上班次停靠雲林站,現在每天停靠雲林站的高鐵車次北上平日20班、假日25班;南下平日21班、假日20班;本府已排定11/16再次拜會高鐵雲林站站長,將持續與交通部及高鐵公司爭取增加班次。

至於開放後站問題,縣府工務處長汪令堯於7月曾率隊拜會高鐵雲林站討論相關事宜。高鐵總公司目前認為開放後站通行,將會增加進出旅客管制設施設備與人力,投資成本稍大,傾向暫不開放。

張麗善縣長指出,雲林縣積極推動科技園區廠商進駐,觀光旅遊人數也逐年成長,高鐵雲林站如能開放後站通行,將有利於高鐵前站交通紓緩,對於往來搭乘高鐵旅客可帶來較大便利性,她已指示工務處於11月中再次拜會高鐵雲林站,並向交通部及高鐵公司爭取開放後站,為日後營運能量做好準備。

·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