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立冬食補 藥補要健康

新竹--立冬食補 藥補要健康

北榮新竹分院楊文杰醫師告訴您 如何補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07 14:15   更新日期: 2023-12-06 17:0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27歲陳小姐牽著80歲的阿婆一起走進診間,她們都有共同的問題:「晚上睡覺手腳都好冰!想煮點補品給阿婆吃,我可不可以一起吃?」這是在診間實際遇到的案例。事實上「補」分為「溫補」、「平補」、「涼補」,長輩的補和年輕人的補看似症狀相同卻不盡相同。

.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傳統醫學科楊文杰醫師說,今年11月8日適逢24節氣中的立冬,「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的招牌林立,準備迎接新一波的人潮。立冬食補多樣多元,從「薑母鴨」、「羊肉爐」、「藥膳排骨」、「當歸鴨」、「十全大補」、「肉骨茶」到客家人擅長的「雞酒」,皆屬於「溫補」。而「四神湯」則屬於平補。溫補藥材多以「當歸」、「黃耆」、「紅棗」、「枸杞」為基底,加上「川芎」、「人參」、「肉桂」來活血行氣,促進血液循環。體質虛寒的人適合溫補,若不確定自己體質,則可採平補。在當歸、黃耆、紅棗、枸杞的基礎下,加上容易吸收且少負擔的山藥、空心菜、紅蘿蔔、花椰菜、蓮子、當季蔬菜、雞肉、魚肉為食材。素食者可選擇秀珍菇、杏鮑菇為主食。

.

「補」有什麼禁忌呢?像案例提到80歲的阿婆有心血管疾病、痛風、腎臟病不建議溫補和高鈉湯頭;27歲陳小姐常熬夜、口破、便祕,則避免溫補改採平補。此外,子宮肌瘤、感冒、月經期間不溫補,孕婦及產婦不適合用酒提味,服用抗凝血劑者減少薑蒜和人參的攝取。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楊文杰醫師提醒,雖然立冬溫補暫時補解決手腳冰冷問題,但適量曬太陽、運動、少冰飲、早晚注意保暖更是常保健康之治本之道。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