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政府廉能新里程碑

政府廉能新里程碑

首屆透明晶質獎 讓世界看見廉能的臺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09 16:50   更新日期: 2023-11-09 16:50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台北市報導】

第1屆「透明晶質獎」頒獎典禮於11月8日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行政院陳建仁院長親臨致詞,頒發獎座及獎狀予10位獲獎機關代表,另由法務部蔡清祥部長頒發感謝狀予評選委員,透過溫馨與隆重的表揚典禮,向所有獲獎機關(構)及評選委員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陳院長致詞指出,「廉能」與「透明」,是自由民主國家對於人民不變的承諾。從蔡總統執政以來,縱使臺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我們參考聯合國的作法,及依據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的要求,每4年公布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國家報告並舉辦國際審查,主動接受國際標準檢驗。而「透明晶質獎」就是臺灣參考國際審查委員建議,積極落實的其中1項工作。

陳院長表示,107年以副總統身分,出席「聯合國反貪腐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的開幕式,曾公開表達「要讓世界看見廉能的臺灣」;而「透明晶質獎」的設立,是為了激勵公務部門致力追求更好的廉能治理,也是臺灣堅持自由、民主、透明及開放的重要一步,更是我們實踐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的具體展現。最後,期許我們一起用透明廉能點亮臺灣。

蔡部長致詞表示,獲奬機關(構)的行政團隊橫跨中央到地方,包括稅務、地政、水利、工程、教育、衛生、醫療等不同業務性質,各自展現不同的廉能治理亮點,除了機關首長的決心外,更來自於全體同仁的合作與努力。蔡部長期盼獲獎機關(構)除了不斷精進開放透明的措施外,更能將廉政創新亮點不吝與他機關分享,創造共榮共好的多贏局面,也向世界展現臺灣公共部門不斷追求廉能透明的決心。

本屆共有31個機關(構)報名參獎,在「機關整體廉能類」評選出6個特優機關,在「創新服務措施類」評選出4個優選機關。各獲獎機關除為機關內部行政流程打造標準作業程序,另針對重大採購、開發案建構廉政平臺,積極與廉政、檢察等司法機關合作,降低外部干擾,並能積極運用科技系統留存、揭露資料,在降低人為作業風險的同時,透過資訊對外公開揭露來提升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各機關為參與「透明晶質獎」均進行業務全面盤點,於參獎過程無形中強化機關同仁辨識業務風險的能力,讓「每個同仁都是機關廉能的共同推手」、「行政透明是公部門清廉施政的防腐劑」成為公務員的共同思維。

透過「透明晶質獎」的舉辦,期能引領更多公部門向標竿學習典範看齊,主動投入廉能治理的行列,達到「廉能政府、透明臺灣」的目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