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共同守護霞喀羅國家步道

新竹--共同守護霞喀羅國家步道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與登山協作團體簽署合作備忘錄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10 16:34   更新日期: 2023-11-10 16:42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為維護霞喀羅國家步道之自然生態及健行遊憩品質,並維護山林永續環境,與「新竹縣原住民青年協會」(原力高山服務團隊)攜手簽署為期一年的「霞喀羅國家步道共同維護」合作備忘錄,新竹縣尖石鄉養老Yulu文化生態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文章參與見証,希望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協力,兼顧山林生態永續,野生動物棲息空間及部落經濟維繫,提供山林愛好者更好的山林遊憩體驗。

.

新竹分署表示,享譽盛名的霞喀羅國家步道是臺灣第一條國家級步道,沿途生態資源豐富景觀優美,也具有原住民文化歷史脈絡意涵的古道,於秋冬紅葉時節更是山友的體驗山林生態的首選。全長22公里的距離讓許多遊客選擇夜宿,除自行露營搭帳外,利用協作服務更是民眾登山健行經常性的選擇,冀望透過本備忘錄的簽訂,輔導在地協作團體建立霞喀羅國家步道永續管理機制,包括:廚餘及垃圾攜出減輕對野生動物的影響、優先雇用在地族人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共同維護步道及營地簡易廁所的清潔等,同時協助霞喀羅步道周邊山域意外事故的救援等工作,建立政府、部落、協作團體多方協力的機制。

.

新竹分署特別呼籲遊客或團體,從事山林活動時應共同遵守無痕山林原則,不得擅自於森林區域內引火及堆積廢棄物或排放汙染物,垃圾廚餘均應自行攜帶下山,避免氣味傳播,吸引野生動物聚集。此外,紅葉季同時也是臺灣黑熊喜愛的殼斗科結實季節,霞喀羅步道近年曾有目擊紀錄,提醒遊客如於野外與黑熊相遇,勿驚擾、勿慌張;山友於步道健行,可適度製造聲音,熊知道是人類生活區域,不會主動靠近。如遇野熊勿驚擾、勿慌張,冷靜依循人熊相遇注意守則或駐地人員的引導慢慢避開其視線範圍。步道的自然資源和野生動物棲息空間需要您共同保護。

.

有關霞喀羅步道相關遊憩資訊,可搜尋臉書【霞喀羅生態旅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akaroOS/)。霞喀羅步道協作服務於白石駐在所可洽「新竹縣原住民青年協會」(原力高山服務團隊,0966123501),如有相關問題可電洽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

.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電話:03-5224163 分機240 或 241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