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首創性平歌唱舞臺 「性平好聲音」K歌比賽

桃園--首創性平歌唱舞臺 「性平好聲音」K歌比賽

老歌新解 讓長輩用歌聲演繹性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11 17:30   更新日期: 2023-11-11 19:22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為將性別平等觀念融入長輩日常生活中,讓長輩有學習性平新知、展現自我及社會參與的機會,桃園市政府社會局今(11)日在市府綜合會議廳201會議室辦理「性平好聲音」K歌比賽,打造高齡者專屬性平歌唱舞臺。活動由市府賴淑華副秘書長、社會局陳寶民局長、性別平等辦公室劉怡伶執行長為活動揭開序幕!

.

社會局自109年起全國首創,並於今年第三度舉辦「性平好聲音~歌唱錦標賽」,創意十足、迴響熱烈。在眾多長輩引頸期盼下,今日盛大舉行「性平好聲音」K歌比賽,市府賴淑華副秘書長分享市府近年來推廣許多高齡化的措施,而今日的活動極具性平意義,並從自身經驗分享翻轉「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應該要由家庭做起,也期許長輩在歡唱之餘,也動動腦思考歌曲中的性別刻板印象,在歌聲中認識性平、學習性平、愛上性平!行政院性平會黃瑞汝委員分享今年舉辦的活動,有三大特色,第一是透過生活化用歌聲點亮性平;第二是系統化將性平歌曲解說製作成影片擴大宣傳;第三是培訓CEDAW種子將性平觀念傳入社區。

.

社會局陳寶民局長表示今年《性平好聲音》K歌比賽海選報名踴躍,由本市13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發展協會、樂齡學習中心等團體推薦65歲以上長者共35位報名。長輩擇定歌曲後須撰寫性平心得,說明歌曲與性別平等之關聯,最終擇性平心得分數最優的15名進入決賽,勉勵參賽者入圍即得獎,值得讚許!社會局也將持續努力推動性別平等及高齡化服務。

.

透過最受銀髮族歡迎的卡拉OK歡唱比賽,參賽者發揮老歌新解的性平意識。在經典歌曲中,可以發現存在著許多傳統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如《幸福的嫁妝》描述女孩子出嫁的心聲,即將離開原生家庭,心中滿是不捨、擔憂與無奈;《家後》點出傳統社會女性「以夫為天」任勞任怨;《阿母的手》述說著過往女性承擔家務與照顧重擔。

.

最高齡88歲的曾文煌參賽長輩演唱經典歌曲《南都夜曲》,演唱完歌曲後,曾爺爺在台上及受訪時鏗鏘有力道出:「這首歌表達早期女性在愛情中,總是壓抑保守、內斂含蓄、委屈等……其實,女性在戀愛時可以更加積極主動,不受限於性別刻板印象,現在就是性別平等的社會!」參賽長輩紛紛表示,從歌詞中能回憶自身的經歷,亦從歌曲中學習性別平等觀念,非常有趣!「性平好聲音」K歌比賽不僅提供長輩一個歌唱舞臺,還可以在歌聲中學習性平知識及觀念,達到寓教於樂的最大效益!最終比賽由蘆竹區蘆興社區發展協會曾文煌演唱《南都夜曲》獲得第一名;八德區明仁社區發展協會李春源演唱《媽媽的皺紋》獲得第二名;中壢區五福社區發展協會陳素貞演唱《幸福的嫁妝》獲得第三名,恭喜以上得獎者。

.

除透過「性平好聲音」K歌比賽傳達性別平等觀念之外,今年度社會局為擴大性平宣導效益,讓性平觀念宅配到家,經過紮實的4堂培力營訓練、筆試、試講及6場社區實習宣導後,共計培訓34位CEDAW宣導種子,並於今日頒發CEDAW宣導種子結業證書,期盼這群性平生力軍能從一顆顆未發芽的種子,透過不斷耕耘、培養,成長茁壯成一棵茂盛的大樹,並綻放性平的光芒,將正確的性平觀念,散播到每個角落落地開花,讓性平飛越桃園,共同打造一座性別友善之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