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銅鑼杭菊芋頭節登場 10.11.12日秋美人相約

銅鑼杭菊芋頭節登場 10.11.12日秋美人相約

11與12日在「銅鑼火車站」提供免費接駁專車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11 21:56   更新日期: 2023-11-11 21:56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竹苗地區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竹苗地區報導】

花現銅鑼客庄之美,『2023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菊祥如芋』將於11月10、11、12日嬌豔登場!這次銅鑼鄉農會活動舉辦於秋美人農場,為活絡農村經濟發展、提倡地產地消,特以銅鑼鄉秋收時節的兩大農產—『杭菊』、『芋頭』作為推廣主軸,盼能將花季盛開的明媚風光及客家村落的人文特色分享給大家。

11月10日為農特產品展售活動,11月11日開場活動,首先由活潑可愛的新隆國小朋友表演節令鼓,以振奮人心的鼓聲,為一年一會的杭菊花季揭開序幕。隨後在苗栗縣長鍾東錦、農業部農糧署北區分署長黃昭興、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中分署副分署長王志雄、農業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呂秀英、銅鑼鄉長謝昌年、代表會主席林九炲、銅鑼鄉農會理事長葉東維、常務監事邱期武、總幹事曾義孝等貴賓宣佈 ~活動正式開始!

會中也一併進行「112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苗栗縣東方美人茶製茶競賽」頒獎,今年由銅鑼鄉杭菊產銷班第1班代表苗縣參加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評選,來自全國5900多個農業產銷班中,脫穎而出獲選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獲獎實屬不易,在農會及產銷班的相互配合下,可加速地方農業政策的推動,未來更可以結合生產、文化及休閒農業,帶動農村的發展,活絡農村經濟,另外會中也進行「112年苗栗縣東方美人茶製茶競賽」頒獎,藉此擦亮「苗栗縣東方美人茶」的品牌,同時讓大眾知悉,銅鑼不僅有春花(油桐)秋雪(杭菊)的好風情,更有隨著節氣而生的好茶,為達產學合作,活動中農會與國立聯合大學簽訂雙方合作備忘錄,未來提供更多互惠!!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中分署副分署長王志雄表示,因應整體農村發展之需要,運用整合性規劃概念,以現有農村社區為中心,強化由下而上的共同參與制度,強調農村產業、自然生態與生活環境之共同規劃與建設,本年度由本署辦理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由農會與聯合大學合作,來自全國80組隊伍參賽,最後由「食八銅人」團隊榮獲「金牌」。希望透過各項計畫加值後,讓農業從一級生產至二級加工到三級品牌行銷等創新,打造加值六級產業。

農業部農糧署北區分署分署長黃昭興表示,銅鑼杭菊除了通過411項農藥殘留檢驗以外,目前通過產銷履歷面積已達14公頃,透過完整溯源讓產品更安全,為發展特色產業,民眾常吃的銅鑼燒,一般內餡多採用進口原物料進行加工,本次農會推出「杭菊銅鑼燒」除內餡採用國產紅豆外,為讓銅鑼燒更有創意,加入杭菊口味,使地方農產結合國產雜糧,共創雙贏,另外為順應商品年輕化農會也推出了「杭菊果凍」、「仙草果凍」增加年輕族群市場。

農業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呂秀英表示,今年銅鑼鄉杭菊產銷班第1班,榮獲112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殊榮,自全國5900多個農業產銷班中,脫穎而出獲選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在農會及產銷班的相互配合下,可加速地方農業政策的推動,未來更可以結合生產、文化及休閒農業,帶動農村的發展,這次銅鑼杭菊產銷班的獲獎,是中央對地方農業的肯定。

苗栗縣長鍾東錦指出,銅鑼鄉種植杭菊已有70年歷史,由於本地日夜溫差大、濕度偏高、且多為紅棕色土壤,非常適合杭菊生長,種出來的杭菊氣味更加清香、甘甜。此外,苗栗縣芋頭種植面積約600公頃,年產量逾1千萬斤,為國內芋頭第三大產地,並以檳榔心芋為大宗。其中銅鑼鄉引用後龍溪灌溉水源,富含礦物質,所產的芋頭質地細緻且粉質高、香氣濃郁,因此,『杭菊』、『芋頭』農作物可說是帶動苗栗經濟非常重要的縣寶,再加上銅鑼鄉獲獎無數的東方美人茶、以及品質優良的仙草,讓銅鑼鄉成為農特產品豐饒且重品質的好地方。

銅鑼鄉農會總幹事曾義孝提及,為提倡地產地消,並與其他劣質產品做區隔,由銅鑼鄉農會所輔導種植的杭菊和金菊產品外包裝上,都印有「銅鑼鄉杭菊產地團體商標」,且經完整封裝後才販售,請消費者購買時認明此商標,以確保台灣在地安心農產。農會今年推出「杭菊氣泡啤酒」、「杭菊銅鑼燒」、「杭菊果凍」、「仙草果凍」、「杭菊禮盒」等新品上市。

為減少土壤中的病原菌,杭菊需與水稻隔年輪作,因此賞花地點也跟去年有所不同,而今年銅鑼杭菊栽種面積廣達40公頃,因今年受颱風危害,杭菊受損約四成,又逢肥料、生產資材及人工調漲,預估今年杭菊價格上揚。花海遍及本鄉九湖、樟樹、朝陽等村,故農會規畫了6條賞花路線,自本月中旬開始為期三週,正是最佳賞花時機!

今年還有一項亮點,本年度農會與國立聯合大「食八銅人」,大專生洄游計畫「金牌」團隊合作,打造銅鑼在地里山印象,將在地特色產業卡通化。今、明天將在活動透過「菊之島」RPG互動遊戲,介紹銅鑼在地特色。其中島民公仔,包含杭菊、芋頭、東方美人茶、仙草等當地4大特色產業;以及蕃茄、大閘蟹、樟腦、月光米等4項農村特色農業,及肚臍餅、銅鑼燒等2樣伴手禮。只要拿起手機掃描公仔二維條碼,就可以了解每個公仔所代表的產業及休閒的地方。

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安排有「花田囍事開幕式」、「食芋大振品嚐會」、「農情好禮展售會」、「趣味競賽A好康」,還有趣味雜耍開心秀、傳統逗趣公背婆、街頭藝人歡樂Song等精彩活動,11月11日與11月12日二天期間08:30~16:00在「銅鑼火車站」提供「免費接駁專車」服務;相關資訊請洽銅鑼鄉農會推廣部037-981008轉220,或關注本會粉絲專頁「花現銅鑼」即可掌握最新資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