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有效清除病媒蚊

新竹--有效清除病媒蚊

攜手落實竹市登革熱防疫三級複式動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16 15:56   更新日期: 2023-11-16 15:56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新竹市報導】

夏季和秋季是登革熱的好發季節,新竹市環保局每年訂定孳生源清除計畫,藉由區公所動員里長與環保志工,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管理,同時落實複式動員檢查清除方式,並透過民眾家戶自我檢查清理、地方衛生機關複查及中央環保衛生機關不預警抽查作業,共同維護健康宜居的生活環境。

市長高虹安肯定三區公所澈底執行登革熱防疫工作,除了透過村里系統及電子社群媒體宣導,提醒民眾落實居家周圍「巡、倒、清、刷」4大防治原則外,也積極協調環保局和衛生局針對重點區域巡查及改善孳生源;此外,各區公所均備有鑽孔設備,提供民眾進行輪胎打洞,避免產生內部積水問題。希望透過齊心合作清除孳生源,打造宜居永續、健康安心的環境。

環保局指出,登革熱病媒蚊喜歡在積水處產卵,約1週後就能羽化為成蚊,並成為登革熱病毒傳播媒介。大雨及高溫過後,最適合病媒蚊孳生,提醒民眾務必把握清除孳生源的關鍵期,立即檢查家戶內外,尤其是戶外因下雨造成的積水處所,例如屋頂、遮陽帆布、盆栽底盤、菜園儲水桶或廢輪胎等,都是容易被忽略會孳生病媒蚊的地方,一定要在1週內將積水清除乾淨,才能遏止登革熱病媒蚊的大量孳生。

「沒有積水就沒有登革熱病媒蚊」環保局長江盛任強調,清除家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及環境整頓需要民眾長期配合,才能達到防治登革熱最佳效果。民眾每週只要花費10分鐘,即可做好「巡、倒、清、刷」4個清理動作,包含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做好分類「清除」,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去除斑蚊蟲卵,做完以上的4個清理動作,最後要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江局長鼓勵大家一同動手清理家園,提高環境品質,守護自身與家人的健康。

環保局說明,對於登革熱病媒蚊防治作法是以「清除孳生源為主,緊急噴藥為輔」防治原則,每年3月訂定孳生源清除計畫,4月至10月進行全市122個里消毒工作,針對易孳生登革熱病媒蚊之公共區域,進行戶外環境用藥噴灑工作,包括草叢、花圃、髒亂點、排水溝等處,落實環境改善。

環保局表示,從108年成立生態防蚊診所防治登革熱至今,已輔導超過380間社區、大廈及相關機構等進行孳生源清除,並邀請講師針對生態防蚊師辦理訓練課程,藉以精進相關處理經驗。今年診所共執行30場次社區防蚊診斷及10處社區防蚊改善作業,經診斷結果多為花盆底盤等容器積水未清及排水溝淤積等狀況,生態防蚊師診斷後現場提供意見並輔導改善。

環保局呼籲民眾配合清理周遭環境,落實聯合國SDG3健康與福祉及SDG11永續城市永續發展目標,共同維護自身與家人的健康,並一同加入全民綠生活實際行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