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北--2023鐵道生活節 很精彩

台北--2023鐵道生活節 很精彩

跟著火車去旅行 探索鐵道裡的客家滋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1 16:42   更新日期: 2023-11-21 16:42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台北市報導】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為展現都會客家文化特色,受邀與新北投車站合作「2023鐵道生活節」,本次活動期間為11月18日至11月26日,其中11月24日至26日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系列活動。

.

此次共規劃「城南鐵道記憶─萬興鐵路興衰漫談」、「鐵路便當抵家啦!飯菜裡的鐵道滋味」等講座及工作坊,共5場次,新北投車站此次串聯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一起找回鐵路上的「客家」記憶。

.

聆聽城南鐵道故事 回味台鐵便當滋味

11月24日講座「城南鐵道記憶—萬新鐵路興衰漫談」,內容有關新店線鐵路(又稱萬興鐵路)於1921年興建,鐵路貫通萬華至新店,最早為煤礦產業運輸功能,後來亦開放民眾通勤。萬新鐵路乘載著老一輩城南人的記憶,本次講座邀請到台鐵文化志工隊隊長俞秋苓,聊聊城南的鐵道記憶,一段屬於萬新鐵路的興衰故事。

.

11月25日講座「鐵路便當抵家啦!飯菜裡的鐵道滋味」,由台鐵便當推手─台鐵台北餐廳首位女經理李玉霞,以客家硬頸精神開創了台鐵便當的輝煌時期,從食材挑選到製作過程,到現在經典不敗的排骨便當,當鐵路與美食互相碰撞,到底會激起怎麼樣的火花?邀請民眾一起聆聽台鐵便當的故事。

.

美食與手作工作坊 體驗客家傳統風格

11月25日「客家菜包工作坊」,傳統農業社會以種植稻米維生,客家人刻苦拓荒、勤懇耐勞,為了外出工作便於食用,將米製成易於攜帶保存的點心,客語稱其為粄。「豬籠粄」(zuˊlungˊ banˋ),外型似農業時期用來裝豬的竹編豬籠得名,白色的糯米外皮,內餡使用蘿蔔乾或蘿蔔絲,現多稱為客家菜包(coi bauˊ)。本次邀請到甘家伙房主廚甘瑞琴擔任講師,歡迎大家共下來學做傳統客家菜包。

.

11月26日有兩場工作坊,分別是「方口獅面具」和「客家粄圓鑰匙圈」工作坊。客家方口獅早期用來保衛家園,後來演變成一項結合武術、音樂與戲劇的傳統技藝,歡迎各位朋友加入創作,賦予方口獅新生命。

.

「客家粄圓鑰匙圈」親子工作坊,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湯圓,在客家人口中又稱粄圓,透過捏揉的過程中,老師一步步帶大家打造這個熟悉,又細緻的經典客家小點,完成獨一無二的鑰匙圈。

..

新北投車站鐵道生活節希望藉由眾鐵道故事堆疊而成的共同記憶,從北投出發以地方合作活絡在地文化能量;以鐵道串聯訴說客家人的鐵道經驗,更希望從本次活動當中,發掘更多北投客一起說說屬於客家人的生命故事。從在地合作到跨域串聯,鐵道生活節面向越趨廣泛,相信藉由多元面向的合作,讓鐵道透過不同的文化面向呈現在更多人心中。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