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內科吳孟儒醫師 在記者會中談:手腳突然出現麻和無力,小心格林-巴利症候群找上你!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內科吳孟儒醫師 在記者會中談:手腳突然出現麻和無力,小心格林-巴利症候群找上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2 15:04   更新日期: 2023-11-22 15:11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1122 (星期三) 神經內科吳孟儒醫師 在記者會中談主題:手腳突然出現麻和無力,小心格林-巴利症候群找上你!手麻、腳麻是不分年紀都有可能出現的症狀,其中患有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病的病人更是深受其擾。此外,有些藥物的副作用也可能造成肢體末梢麻木,最典型的就是化療藥。他舉案例60歲的莊先生平日都坐在辦公室處理行政事務,近年被診斷有高血壓而定期服藥,偶會出現下背痛合併左腳麻,但通常休息幾天就會好。後來有次腸胃炎康復後,卻突然出現左腳的麻木感,不僅症狀與過去不同,休息後也沒有改善,短短幾天內的左腳麻竟延伸到大腿,右腳同樣的位置也出現麻木感,讓莊先生覺得雙腳力氣越來越差,甚至需要扶著牆壁才能緩慢行走。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內科吳孟儒醫師表示,莊先生到醫院接受神經學相關檢查,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經過1週的血漿置換及藥物治療,症狀總算沒有再惡化,麻木感也緩解不少。隨後,莊先生接受3個月積極的復健訓練,力氣終於恢復到平常的水準。

吳孟儒醫師指出,手腳的麻和無力如果來得又急又快又廣泛,影響的範圍沒辦法由常見神經壓迫的位置解釋,就得小心是不是得了格林-巴利症候群!

一般來說,從手腕麻到手掌,通常是正中神經受擠壓的手腕隧道症候群;麻的位置為下腰處延伸到腳底板,可能是腰椎至尾椎椎間盤突出或坐骨神經受到壓迫。這些類型的症狀容易長期反覆發作,患者可以藉由姿勢調整、復健,甚至手術來緩解。

至於格林-巴利症候群,台灣每年大概有400個案例,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但仍以成年人居多。

回溯格林-巴利症候群患者病史, 76%於症狀出現前4週會有前驅事件,吳孟儒醫師指出,包括:上呼吸道感染、腸胃炎、接受疫苗施打、使用化療藥物或手術,可能間接造成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進而導致周邊神經髓鞘或神經軸突被攻擊。

格林-巴利症候群病人通常從雙側腳背開始麻,1-2週內快速往近端的大腿延伸,接著雙側手掌開始出現症狀,並往手臂方向延伸。同時會合併肢體無力,造成患者走路不穩、容易跌倒;雙手因握力不夠而無法拿碗筷吃飯,病程進展到第4週通常最為嚴重。

吳孟儒醫師指出,有少數患者可能出現複視及吞嚥困難等症狀;有的則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容易頭暈、尿滯留、血壓起伏不定,甚至是呼吸窘迫而需要暫時性插管輔助呼吸治療。

吳孟儒醫師指出,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和神經學評估,神經電生理檢查、腦脊髓液的化驗及血液抗體檢查,能幫助準確診斷格林-巴利症候群。及早接受治療,可減緩周邊神經因發炎反應而被過度破壞。

在治療方面,目前有健保給付的血漿置換術和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也可以選擇自費接受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吳孟儒醫師表示,除使用藥物減緩症狀並增進神經修復,為使手腳肌力和耐力能儘早恢復,早期介入復健治療更是不可或缺。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吳孟儒醫師現職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經歷: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神經部住院醫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年期PGY醫師訓練、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實習醫師訓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碩士、匈牙利森梅威思大學醫學碩士,專長一般神經疾病、頭痛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