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中西合璧 治療真有力  

中西合璧 治療真有力  

中西醫合作治療暨頂尖運動員醫療照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3 17:51   更新日期: 2023-11-23 18:25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台北市報導】

你對中醫認識多少?了解多少?今天(11/23)中醫師全國聯合會詳細說明了中西醫合治資源、中西合璧 治療真有力、中西醫合療癌治的新選擇、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第四期患者的經驗分享、中醫對頂尖運動員之照護等內容。

.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中西整合醫療是中醫全聯會行之多年得醫療模式,目前中西醫整合專案包括:

.

一、西醫住院病患中醫特定疾病輔助醫療試辦計畫(腦血管疾病、顱腦損傷、脊髓損傷、呼吸困難及術後疼痛):1-7月執行狀況: 105 家醫院 服務15,202病人

.

二、中醫癌症患者加強照護整合方案

.

A、癌症患者西醫住院中醫輔助醫療計畫(醫院)

1-7月執行狀況: 59 家醫院 服務5,665病人

B、特定癌症患者中醫門診加強照護計畫(醫院&診所)

(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攝護腺癌、口腔癌)

1-7月執行狀況:133家醫院及診所服務14,212病人

C、癌症患者中醫門診延長照護計畫(醫院)

1-7月執行狀況: 6 家醫院 服務175病人(1.北市聯醫2.秀傳醫院3.桃園長庚 4.彰濱秀傳 5.大林慈濟 6.高雄長庚)

.

三、中醫急症處置計畫:

1-7月執行狀況: 9家醫院 服務2,182病人(基隆長庚醫院、部立台北醫院、馬偕紀念醫院、部立桃園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軍台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部立豐原醫院、花蓮慈濟醫院)

.

四:中醫慢性腎臟病門診加強照護計畫

1-7月執行狀況: 142 家 醫院及 診所 服務9,083病人

.

中西合璧 治療真有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黃澤宏部主任說明,以目前國際上追求身心靈全人照護之趨勢,醫師不僅是醫病,同時要醫人和醫心,後疫情時代傳統醫學漸受民眾重視及推崇,透過國際標準和現代科學的實踐,讓老祖宗的智慧結晶繼續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讓中醫藥也能在醫療照護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裨益病患之福祉。目前以實證醫學為基礎,期盼達到中西醫整合之全人治療,長庚紀念醫院為了實現最合乎病患需求之醫療,積極投入運用傳統醫學來突破現代醫學的瓶頸,並將中西整合醫學與國際接軌,致力於急難重症之中西醫整合治療。

.

特色成果如下:

昏迷病患中醫介入改善意識促進甦醒 恢復神經功能 減少死亡率

RCC(呼吸加護中)精準針刺策略以治療拔管困難

肺癌中西醫整合治療 延長存活率

新冠肺炎重症中西醫整合治療

中西整合草本洗鼻療法

中醫治療癌症病患化療後落髮

蟹足腫抗疤痕中藥研發

高危險妊娠孕期產後中醫調養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中西醫共同照護

運用AI大數據分析科學中藥 減低慢性腎病患者腎衰竭風險

長庚中醫運動醫學協助選手重返賽場

.

中西醫合療癌治的新選擇

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龔彥穎部主任提及,癌症是國人健康的重大議題,目前西醫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有手術、化療、放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等。雖然治療方式進展令人期待,但每種治療都有不少的副作用,癌症病人在西醫療程多次治療之後,常因體力虛弱或副作用無法忍受等因素,生活品質大為下降,甚至選擇放棄治療。

.

中醫對癌症病人治療過程的痛苦緩解有一定成效的輔助作用,根據健保資料庫的大數據研究顯示,許多癌症如乳癌、肺癌和大腸癌,在西醫治療中加入中醫的輔助可改善癌友的生活品質,甚至延長存活率,因此在健保署的支持之下,中醫界推出癌症病患在西醫住院中有健保給付的中醫輔助會診治療,達成減少治療副作用,改善生活品質和延長存活率三大目標。

.

這次報告呈現兩個案例,一位是胃癌術後胃輕癱長達一個月,後來會診中醫針灸治療約一星期即可出院。另一位是膽囊癌合併嚴重腹水,反覆抽腹水而造成皮膚感染,後來會診中醫配合針灸和中藥調理,情形大為改善而出院。因此,癌友若有住院時,可會診中醫輔助治療是一可考慮的選擇。

.

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第四期患者的經驗分享

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陳光偉部主任指出,馬偕醫院中醫部最近三年來以中西結合治療癌症之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尤其在術後放化療期的中西合併治療更是日益增多,另外在第四期癌症(遠處轉移)因為西醫新藥及積極的投入治療同時又加上中醫藥合併治療,使得這類患者可增加生存期及改善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

.

以下舉三個病例說明:

病例一:45歲女性,2017年前大腸癌併肝轉移(四期)術後完成化學藥物及標靶藥物治療並持續口服化療三年,這期間至今並接受中醫藥調養治療,目前穩定中。

.

病例二:85歲男性,2010年前肺癌併骨轉移(四期)完成手術及化療並口服標靶藥物至今,十年前併用中藥調養治療,目前穩定中。

.

病例三:63歲女性,2018年淋巴癌(四期)完成放化療標靶治療後續口服標靶藥物,從始至今同時接受中醫藥合併治療,目前穩定中。

.

結論:第四期癌症患者近年因新藥發明使用,使其五年存活率增加,若加上中醫藥合併使用,更可改善生活品質及生存期。

.

中醫對頂尖運動員之照護

在杭州亞運,中華隊創下19金20銀28銅的優異成績,名列獎牌榜第六,金牌數更創下史上最多。這樣的佳績不僅代表著選手全力以赴,更凸顯出無名英雄的貢獻,其中包括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何宗融醫師。

.

花蓮慈濟醫院何宗融副院長兼中醫部主任直指,中醫的針灸與傷科治療對運動員臨場表現有極大幫助,不僅在杭州亞運,歷年多項重大體育賽事中都有成功的案例。他呼籲台灣體壇與中醫藥進行更密切結合,共同為國人在體育領域取得更多的光榮而努力。

.

何宗融醫師分享了一些成功的案例,如拳擊選手賴主恩在比賽後獲得奬牌,散打選手張煥宜在治療後成功擊敗對手獲得銅牌等、及許多項目選手們中醫醫療。他的治療方式涵蓋了針刺、灸法、傷科及中醫功法衛教等多種中醫療法。

.

最後,何宗融醫師呼籲政府正視中醫對體育競賽的長期助力,尤其在長遠影響運動員生涯方面。他建議增加對中醫、中藥的支持,將其視為運動員的「秘密武器」,加強研究和發展。他期望台灣在未來的亞奧運中再次取得卓越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