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邁入40歲後最怕卡「關」

邁入40歲後最怕卡「關」

壯世代行動力調查:近九成民眾狀況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4 20:11   更新日期: 2023-11-24 20:11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台北市報導】

11月23日【台北訊】膝關節退化、行動力受損不是老人病!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高達15%(註1),全台約350萬人正飽受行動力退化與疼痛之苦,近年來亦有年輕化的趨勢,部分患者年齡甚至低見40多歲!壯世代教科文協會據此發布最新調查,發現40歲以上的壯世代族群中、近7成會針對關節或骨骼健康,採取積極行動或治療,其中卻有近9成壯世代族群仍不知曉關節與骨骼需要雙管齊下的保養。

前台南榮總骨科主任-陳建宏醫師提醒,對抗行動力衰退的關鍵在於「關骨合一保養」的觀念,關節潤滑可讓行動更靈活、精準補鈣則能幫助骨骼穩固,缺一不可。許多民眾最害怕蹲下或起身時聽到關節發出的喀喀聲,也會誤以為關節退化或受損時就一定需要打針補充玻尿酸,進而逃避門診就醫,反而造成不可逆的關節傷害。陳建宏醫師表示,40歲後發生行動力減損或是關節衰退問題,應盡早就醫諮詢,目前市面上也有口服型的專利3D玻尿酸可以做為關節日常保養,搭配骨骼補鈣,就能輕鬆應對行動力衰退,建議民眾應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找出最佳解方,切勿諱疾忌醫。

40歲以上國人已開始主動保養關節(22.1%)與骨骼(14.6%) 破9成期待一錠多效保健法

2025年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國人對於行動力保養的需求越來越高,但正確的保養觀念是否覺醒將成為重要課題,壯世代教科文協會今日發布最新《壯世代行動力線上調查》指出,40歲以上民眾有22.1%認為已經遇到關節退化問題,亦有14.6%認為已有骨質疏鬆問題,且年齡越大、困擾程度就越顯著;而針對行動力保養方式與選擇,進一步發現約有7成的壯世代族群會針對關節退化或骨質疏鬆的健康問題,採取積極行動或治療,然而其中卻有近9成(87.1%)並未同步進行關骨合一保養;調查報告最後也顯示,面對市面上多種的保健選擇,超過9成(92%)的人更偏好一錠多效的複合型保健品,最好能夠一顆搞定。由此可見,國人針對行動力保養的需求相當顯著,但關骨合一的保養觀念仍極為不足,有待持續加強。

骨科名醫-陳建宏強調「關骨合一保養」 輕鬆對抗行動力衰退

前台南榮總骨科主任、現為台南市陳建宏骨科診所院長的陳建宏醫師表示,臨床門診中常常遇到中高齡患者出現膝蓋疼痛或是關骨不適等困擾,主因大多是隨著年紀增長而導致關節潤滑液的生成速度變慢,無法有效產生潤滑及緩衝作用,進而造成關節軟骨的磨損,嚴重時便會導致疼痛的發生,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年齡層也從60~70歲逐漸下降(註2),甚至出現40多歲的患者,顯示行動力的保養需求日趨重要,陳建宏醫師強調,盡早做好日常保養遠勝於關節磨損後往返醫院就診,尤其要注重同時進行關節滋潤跟骨骼補鈣,預防關節磨損的同時、也降低骨質流失的影響。

陳建宏醫師表示,國人較為熟悉補鈣,但針對關節潤滑的保養方式卻還在霧煞煞,除了藉由飲食攝取適度營養,常以為只能到門診打針補充玻尿酸,因此也有不少民眾拖到最後關頭,等到膝關節重度磨損才來亡羊補牢,不過現在已有口服型的專利3D玻尿酸可以選擇,可輕鬆補充關節液生成所需要的成分。另外,雖然市面上鈣片的選擇多元又便捷,陳建宏醫師提醒除了補充鈣質外,應搭配攝取維生素D促進腸道吸收鈣到血液中,以及維生素K2能促進鈣進入骨骼中;同時攝取鈣質、維生素D3與 K2,才可以充分達成補鈣-灌鈣-導鈣的協同作用,讓鈣質的吸收效率更好。

超高齡化社會即將來臨 及早做好日常保養、維護靈活的行動力

臺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行動力保養勢必成為國人須積極面對的健康課題之一,陳建宏醫師最後也提醒:良好的運動跟正確的飲食攝取是維持關骨靈活跟肌肉健康的最好方式,透過運動增加肌耐力減少負擔外,從飲食補充天然營養,搭配補充保健產品做為輔助,才能維持靈活良好的行動力與生活品質,建立正確的保養觀念,才能靈活不卡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