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復戲院社區劇場舊日情懷三部曲 | 作伙扮戲,講咱的故事

大復戲院社區劇場舊日情懷三部曲 | 作伙扮戲,講咱的故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7 16:18   更新日期: 2023-11-27 16:18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厚工學為雲林縣年度大活動,其展演地點為甫完畢經修復的北港糖廠(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而同屬文化資產的北港大復戲院也與之串連,於前˙日下午2點舉辦社區劇場舊日情懷三部曲,由大埤鄉豐田社區、元長鄉五塊社區及鹿南社區的社區劇團演繹在地人的故事,為觀眾娓娓道來過去的歲月及成長的感動,吸引不少民眾參與,在老戲院享受戲劇故事,一起透過戲劇品嚐社區別有風味的酸甜苦辣!

張麗善表示,雲林縣的社區營造工作推動至今,亦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形塑出多元風貌的雲林縣地方特色,「社區劇場」是引導民眾透過劇場藝術表達對社區議題關心,進行公共事務的參與,發揮藝術的社會教育功能。當它與當地環境、藝文等活動結合,與社區或地方組織互動,並進行社區的文化實踐工作之時,它更是一種生命的延伸,一種生活經驗的再現,擁抱更具生動的表演生命。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提到,【大復戲院社區劇場舊日情懷三部曲作伙扮戲,講咱的故事】於北港大復戲院演出,「社區劇場」的核心精神:強調的永遠是「人」的問題、「人」的事;「社區的人來演社區的事」,將社區的故事劇本化,以戲劇的方式來演出,並非傳統舞台的專業表演。本次邀請到雲林縣的三個社區上台演出,有五年社區劇場經驗的大埤豐田社區發展協會演出【祥鷹飛舞、豐植福田】講述豐田社區這五年來的集大成之作,敘述高度凝聚力的長壽社區的心路歷程、五塊社區是蔡秋桐文學的保存推廣者,元長鄉五塊社區發展協會演出【保正的那個時代】可以感受到五塊社區對文化保存的用心、元長鄉鹿南社區發展協會【鹿南甘味人生】由顏振祥理事長帶領鹿南社區夥伴們約20多人一起參與演出社區酸甘甜的滋味故事,希望能將元長鄉鹿南的故事透過劇場的演出給大家都知道。

文化觀光處說明,大埤鄉豐田社區發展協會【祥鷹飛舞、豐植福田】,大埤鄉豐田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社區劇場多年,今年搬上北港大復戲院的劇碼為豐田社區集大成之作。故事先由旁白引導,開門見山地為大家介紹豐田社區的重要支柱曾鳳珠理事長,鳳珠姐如老鷹般堅毅的信念,一個人帶著整個社區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接著劇情導引至豐田社區出演過的四個劇碼,分別為社區一起做長青食堂、春嬌(阿祐)的成長、社區與國姓公的淵源及成功廟的建立,透過四個橋段串聯起社區在地故事,社區的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大家一起經歷種種過往,也一起成長,社區呈現的凝聚力令人動容,豐田社區也歡迎觀眾一起到社區走走看看,體驗社區的人文情懷。

元長鄉五塊社區發展協會【保正的那個時代】,五塊社區最廣為人知的是日治時期的台灣白話文文學家蔡秋桐,也是五塊村的人,更是第一位「保正」也是元長鄉第一位鄉長。做為日治時期的台灣小說家,蔡秋桐的創作生涯甚短,留下的作品也不多,但是他創作的臺灣話文小說卻直到今天仍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堪為台語文學的經典作品。本次演出結合社區臺灣夢兒少以及社區居民,結合蔡秋桐作品裡的文句,以及所寫的內容成為劇場裡的台詞,結合社區的老、中、青一起來演出。當地居民雖以務農維生,卻十分知曉文化傳承的價值與意義,社區內不僅保存了蔡秋桐作家的故居,同時亦設有「蔡秋桐紀念園區」,其故居為日治時期所建,建築風格仍被完善地保存,社區居民不僅保存相關文物,亦致力於推廣其文學作品。本次登台的作品亦融合其創作的詩句,不難看出五塊社區的文化底蘊,也能感受到五塊社區對文化保存的用心。

元長鄉鹿南社區發展協會【鹿南甘味人生】鹿南的甘味人生劇場,是由元長鄉公所社造中心經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向文化部申請的社區營造計畫,經四年來社區劇場的推動,已完成多部元長鄉的社區劇場故事。這次鹿南社區劇場邀請168劇團張美香老師來指導,由顏振祥理事長帶領鹿南社區夥伴們約20多人一起參與演出,於每周星期五晚間7點在鹿南社區活動中心集合,熱熱鬧鬧的展開練習及彩排,劇場故事敘述鹿南社區早期的生活,居民們閒聊說以前有養鹿,養鹿的目地是因為鹿茸價格好,但鹿並不容易飼養,所以後來推廣改種麻棉,有句俚語說「不怕有錢,就要種植麻棉」,這裡以前也種過黃麻,洗黃麻是一件很甘苦的事。現代鹿南的農業已轉型為種稻及花生。社區居民在農忙之餘,也有一些的趣談,如夜晚時在田裡唱著山歌趕採玉米,就容易被村民誤認是小偷,而鬧出笑話;空閒時,大家會一起來輕鬆喝一杯划酒拳,玩四色牌,這就是鹿南社區的甘味人生。

·SDGs11 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