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輕軌啟動在即 一車到底、不須轉乘

新竹--輕軌啟動在即 一車到底、不須轉乘

竹縣市簽備忘錄 大新竹地區需要的路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8 14:20   更新日期: 2023-12-06 16:05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大新竹輕軌計畫合作備忘錄(MOU)今(28日)在新竹縣政府,由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高虹安在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處長盧秉志見證下共同簽署。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計畫新竹縣藍線與新竹市紅線串連,行經大新竹人口密集地區,是大新竹地區所需要的路網,「突破了過去的框架」。

楊文科說,原本新竹市端的路線「紅線」,從新竹火車站、光復路、新安路接到新莊火車站為止,但現在延伸到六家火車站,「這是很大的進步」。新竹縣端的「藍線」能從高鐵新竹站延伸至光明六路、跨頭前溪銜接回光復路並直到新竹火車站,串連紅線與藍線,會行經整個大新竹的人口密集地區,包括新竹科學園區、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等都能運用上,這才是大新竹地區需要的路網。至於機廠用地,他向高虹安表明竹縣能夠配合、提供縣市可以共用,「這樣才會節省成本」。

目前竹縣的進度為整體路網規劃已送交通部審查,待通過後再送可行性規劃,接著設計、建造。大新竹地區交通雍塞是因竹科園區與縣市間的蓬勃發展所致,解方有二,一是捷運系統要建設完成,二則是盡快完成國道1號的楊梅至頭份高架段。

楊文科指出,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天審查通過楊頭高架段工程可行性規劃報告,全長約36公里,總經費1314.15億元,湖口路段則要下地。在工程前會先拓寬竹北交流道兩側車道,讓縣、市及園區間的交通更加便利。他也提到全台的東西向快速道路,唯獨新竹的快速道路沒有連接國道,已向中央建議並獲允諾納入規劃。同時,他也提出湖口第二交流道計劃及竹北交流道改善計劃,也獲中央允諾規劃。楊頭高架整體計劃預定115年動工、121年完成。

高虹安說,原本的輕軌路線因為運量及機廠位置、路線規劃等因素,在交通部審查過程中不甚順利,不過這次在新竹縣、市合作下,盼凝聚雙方共識、一起推動計畫。機廠選址在輕軌建設上非常重要,非常高興楊縣長表明可以配合,表達出很大的善意和誠意,她也希望縣、市能共用機廠。

縣府交通旅遊處指出,藍線規劃在高鐵新竹站銜接新竹市紅線,行經光明六路,串聯高鐵特定區、台知園區、竹北市區,在台鐵橋東側向南跨頭前溪進入新竹市,並在光復路銜接新竹市紅線,形成環狀路網,以「一車到底、不須轉乘」,達到串聯路網有效節省交通時間,紓解新竹縣、市與新竹科學園區之間道路壅塞問題。

至於紅線部分則串連新竹火車站與高鐵新竹站,沿線行經食品路、光復路後進入竹科園區內,走新安路、園區一路、介壽路、關新路與公道五路。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