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響應世界愛滋病日

新竹--響應世界愛滋病日

竹市結合校園推動愛滋防治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9 14:27   更新日期: 2023-11-29 14:27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響應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新竹市衛生局今(29)日結合新竹台大醫院,在國立清華大學辦理愛滋防治宣導活動,並提供愛滋自我篩檢試劑及免費猴痘疫苗接種,現場約250人共同參與。衛生局期望藉由宣導活動讓大眾認識並關心愛滋議題,加深社會大眾對愛滋衛教知識的認知,並增強對感染者的理解,除去懼怕、減少歧視。

衛生局長陳厚全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對愛滋病的防治推動不遺餘力,推廣的目標是提高市民朋友對篩檢和治療重要性的認識,並減少對愛滋相關疾病的歧視。衛生局亦長期投注心力於愛滋病防治推廣工作,更配合疾病管制署政策持續以預防、篩檢及治療三大面向推動各項愛滋防治策略,包括宣導正確愛滋防治知識、提供多元化篩檢方案、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導入新的檢驗技術以縮短確診時效、加強診斷與感染者追蹤管理等,進而減少社區傳播風險。

陳局長說明,竹市目前愛滋列管人數有682人,今年新增通報個案14人,較去年新增通報個案數下降65%,顯示衛生局透過各項政策推動及執行已有明顯成效。衛生局也積極辦理「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持續鼓勵民眾透過衛生局所設立的定點、自動販賣機及超商等多元通路,都能很便利地取得篩檢試劑,並藉由自我篩檢瞭解自身健康狀況,以利及早診斷並接受治療,鼓勵有需要民眾多加運用。

衛生局表示,「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可以透過下列三種方法領取篩檢試劑:第一、人工發放的方式,民眾可前往竹市合作藥局(倫洋藥局、倫洲藥局、康妍藥局、法瑪士藥局、得安專業藥師藥局、信芳藥局)支付200元取得試劑;第二、自動服務機,竹市設置4台自動服務機分別於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中華大學、康妍藥局及風城部屋,民眾可透過自動服務機購買;第三、網路訂購超商取貨,民眾可上活動網站( https://reurl.cc/v6N4R1) 訂購後,選擇離家近的便利超商領取訂購的篩檢試劑,於家中或適宜的場所進行篩檢。完成篩檢後上網登錄結果,即可獲得免費試劑電子兌換券1張,可自用或轉贈親友使用。

衛生局指出,自我篩檢試劑為初步檢驗,若檢驗結果呈陽性,民眾即使身體沒有不適,仍應儘速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竹市現有2家愛滋指定醫院(新竹台大、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及1家診所(江婦產科)提供愛滋匿名篩檢、治療及預防性投藥等服務。衛生局也提醒,只要曾有性行為者,都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則建議至少每年篩檢1次,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應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衛生局呼籲,透過主動篩檢,瞭解自身健康狀況,早期發現並接受治療,規律用藥治療至病毒量檢測不到,就可大幅降低傳染他人的風險,亦可有效控制病情,生活品質與正常人無異。衛生局期望社會大眾對愛滋建立正確觀念,降低對感染者的歧視,有更多的接納與關懷,齊步邁向2030年愛滋3零(零新增、零死亡、零歧視)願景。

有關愛滋病防治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https://www.cdc.gov.tw) 查詢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及衛生局防疫專線5355130洽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