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縣府祭出多項新政 提昇特教學習品質

新竹--縣府祭出多項新政 提昇特教學習品質

預期特殊教育與社會福利將能更進一步提升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1-29 14:29   更新日期: 2023-12-06 15:5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重視身心障礙特殊教育生的學習,113年增加編列1000萬元特教助理人員經費,並將在溪南、溪北各增加一班學前集中式特殊教育班,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大樓興建案也已進入建築師遴選階段。縣長楊文科期許多箭齊發提昇特殊教育品質,讓特教生在學習上得到更多照顧,家長也能無後顧之憂安心上班。

教育局長楊郡慈表示,楊文科縣長上任後,教育經費佔縣府總預算的4成2以上,在特殊教育方面,楊縣長上任5年多來(108學年度~112學年度),核定增加42班身心障礙特殊教育班,也增編91名特殊教育教師。

教育局統計,新竹縣身心障礙特殊學生計有3099名,分佈在高中、國中、國小及幼兒園,學齡前經鑑定的疑似身障特殊生有397人。因應特殊需求學生個別化需求,設有不同型態之身心障礙特殊教育班,如集中式特殊教育班、不分類資源班、不分類巡迴班、在家教育巡迴輔導班、視障、聽障巡迴輔導班及普通班接受特教服務等等。

教育局說,縣府聘請28名專任特教教師助理員、135名特教學生助理人員,並遴聘69位專業團隊資源(包含13位語言治療師、20位職能治療師、7位物理治療師、18位心理師及1位聽力師) 提供特殊需求學生適性化教育。113年更增編1000萬元預算增編特教助理人員,預計能增加提供學前、國小、國中各階段各類特教學生4萬小時的學習支持服務。

另外,鑑於學前特殊教育需求,新竹縣112學年度(112.8.1起)於豐田國小、文山國小、竹中國小附幼增設學前集中式特殊教育班加強照顧學前中重度幼兒。教育局指出,113學年度也已預定在溪北的勝利國中附幼和溪南區橫山國小的附設幼兒園,再增設學前集中式特殊教育班。此外,學前不分類特殊教育巡迴輔導班,也自108學年度的14班,增加為112學年度的22班,編制有專業的學前特教教師巡迴服務學前階段的身心障礙幼生。

為提供特殊生完善的特教服務,楊縣長並支持在竹北市永興段484-2地號約4,500平方公尺的用地上,將建置全方位的特殊教育資源中心,並串聯勞政、社政服務功能。未來將整合包含特殊教育服務資源、身心障礙勞工職業重建、身心障礙家庭服務功能,縣府社會處預計也將納入早期療育服務資源。目前正進行建築師遴選程序,預期竹縣特殊教育與社會福利將能更進一步提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