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12月5日神經科王淳民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肉毒桿菌毒素只能用在美容?對中風後肢體痙攣也有效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12月5日神經科王淳民醫師在記者會中談主題:肉毒桿菌毒素只能用在美容?對中風後肢體痙攣也有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5 12:32   更新日期: 2023-12-05 12:38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125日神經科王淳民醫師在記者會中主題:肉毒桿菌毒素只能用在美容?對中風後肢體痙攣也有效!他舉案例50多歲的陳先生有高血壓的問題,某天早上在浴室摔倒,太太發現他意識不清、左側肢體癱軟、眼睛向右偏。送醫診斷為右大腦動脈阻塞引起的缺血性腦中風。所幸及早被發現並接受治療,經過血栓溶解劑和顱內取栓術搶救後,加上數月復健,陳先生整體康復良好。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科王淳民醫師指出,陳先生左側肢體雖力氣進步,卻漸感僵硬和疼痛,特別是在復健時,需要更大力氣才能扳開肩膀和手肘,且走路時左腳容易內翻,使他差點扭傷,這使他心情相當低落。經醫師診斷為「中風後肢體痙攣」,是肌肉張力過度上升所致,為中風後常見的後遺症,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王淳民醫師建議,除繼續復健和口服藥物外,局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也可以有效改善痙攣。陳先生在接受注射治療1週後,上臂肌肉放鬆許多,疼痛也大幅改善,走路時內翻的情況也明顯減少,且效果持續約3-4個月,生活品質明顯提升!因為治療效果良好,醫師建議可以定期每4個月回診注射肉毒桿菌毒素。

王淳民醫師指出,中風後1年內,約有2-4成患者會產生肢體痙攣,尤其在需要快速活動和用力的情況下更為明顯。痙攣容易受到緊張情緒、冷天氣和疼痛等因素誘發,甚至可能伴隨不自主的抖動。這不僅帶來疼痛和活動困難,若未及時治療,還可能導致不可逆的關節攣縮變形。

肢體痙攣需要定期的復健治療和注意肢體擺位,醫師也可能開立口服抗痙攣藥物,但口服藥物因嗜睡等副作用往往難以調整到理想劑量。此外,針對中風患者的局部肌肉痙攣,可考慮注射A肉毒桿菌毒素。雖然一般人認為肉毒桿菌毒素主要用於美容,但在醫學上也會用於治療頭痛、多汗症、動作障礙和改善肢體痙攣,藥效通常可持續4個月左右。

目前,健保對20歲以上中風患者提供的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條件為須經過復健和藥物治療後,上肢至少持續6個月、下肢至少持續3個月出現痙攣,並影響日常活動。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王淳民醫師資歷:成大醫學院畢業現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經歷: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神經部住院醫師、成大醫院一般科住院醫師,專長腦血管疾病、急性動脈內取栓術、中風後肢體痙攣肉毒桿菌毒素注射、頭痛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