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天眼快報 > 雲林公共圖書館召開委員會議 張縣長親臨主持檢討過去 展望未來

雲林公共圖書館召開委員會議 張縣長親臨主持檢討過去 展望未來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5 18:07   更新日期: 2023-12-05 18:07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為探討圖書館發展與未來藍圖,雲林縣政府於今(5)召開112年度雲林縣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委員會會議,由縣長張麗善、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以及謝寶煖、曾元顯、葉乃靜等圖書資訊相關學者,北港圖書館林月霞館長、斗六繪本館余宛儒館長等雲林公共圖書館館長,黃淑玲、文須琢等學校校長作為輔導委員蒞臨指導,就雲林圖書館事業發展提出考評與建言,期許建構雲林圖書館的共識與檢討精進政策。

雲林縣自109年爭取教育部「推動公共圖書館總館-分館體系實施計畫」,由縣府扮演輔導及統籌角色,成立圖書館事業發展委員會,推動各鄉鎮市圖書館資源之整合,擬訂縣內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以期充實在地特色館藏及強化環境特色。109年起提供縣內通借通還服務,縣內圖書藉由流通借閱機制,達到圖書資源共享,增進知識交流,縮短城鄉差距。另為強化圖書館館藏質量,建立專家選書及線上選書機制,並完成分齡分眾網站建置及系統優化;為建立全縣整體圖書館家族鏈,使圖書館營運體系運作更加完善,完成縣內公共圖書館識別系統設計。

長張麗善表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百年大計,不可輕忽,各鄉鎮市圖書館,是我們落實知識傳遞的最前線,正如比爾蓋茲所言:「培育了我今日的成就,是我家鄉的那座小圖書館。」這句話深刻凸顯地方圖書館的核心價值,各個鄉鎮市圖書館在教育過程中擔任至為重要的使命。2023年《遠見雜誌》最新出爐〈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雲林縣圖書資訊人均借閱冊數在全國進步4名、人均借閱冊數年增率進步12名,更加證明儘管在縣內圖書資源有限的情形下,仍抵擋不住縣民對知識追求的渴望,在此特別感謝縣內各鄉鎮市圖書館,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過去四年的成果我們有目共睹,未來四年仍要繼續努力。

張縣長進一步表示,為提振閱讀風氣,每年縣府編列200萬元預算協助鄉鎮市圖書館增加館藏量,至目前為止,縣內圖書館館藏量合計逾171萬冊;109年起本縣共25個公共圖書館全面推動圖書通閱服務,讓縣民借書、還書更方便,圖書利用現況逐年提升,今年全縣借閱人次逾19萬人次,總借閱冊數達145萬餘冊。閱讀力的成長,顯現縣內公共圖書館的服務持續在進步,並獲得民眾的肯定。為進一步鼓勵民眾閱讀,縣府克服人力、費用問題,自1131月起取消10元通閱處理費,讓喜愛閱讀的青年學子能更廣泛借閱書籍。

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說明,張縣長自上任以來,極為關切雲林閱讀風氣的增長,致力於制定並實施相應政策,以更好地支持縣內公共圖書館。希望透過此次委員會議,建立一個有效的縣府與各鄉鎮市圖書館之間的溝通平臺,展現各圖書館經營發展的具體成就,吸取各委員和不同圖書館的實務經驗,相互學習精進,鼓勵圖書館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同時,透過收集基層反饋意見,凝聚對雲林縣內公共圖書館發展方向的共識。

陳處長表示,未來本縣圖書館將朝6大目標努力:1.持續完善館藏內容,提供民眾多元化需求。2.打造多功能友善閱讀環境空間。3.建立長期性館員知能教育訓練制度。4.強化讀者服務與閱讀推廣。5.逐步導入智慧圖書館管理系統。6.強化專業發展與評鑑考核機制。

未來雲林公共圖書館配合閱讀推廣政策,持續積極結合學校資源及4個故事館,並透過本縣獨創之閱讀品牌「微冊角落」和行動書車巡迴,建構具地方文化特色之圖書館資源家族鍊,以期提升本縣閱讀軟實力,實現整個雲林都是你的圖書館之願景。

文觀處陳處長說明,為了營造文化觀光處圖書館成為民眾的文化客廳,結合策展人與微冊角落店家共同策展,打造具有魅力的圖書館閱讀空間。現在為配合「文化部國家語言計畫」推動台語文文化,於文觀處1樓大廳策劃「佇雲林會曉講台灣話」主題書展,並播映「秀園頭家走佗去」台語配音動畫影片,邀請您樓上揪樓下、厝邊拉隔壁,相揪逗陣來講台灣話,佇雲林一起因為閱讀而幸福!

·SDGs4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