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新竹--維護大腦健康 要做哪些事?

新竹--維護大腦健康 要做哪些事?

掌握心血管健康因子與良好生活習慣兩大要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6 09:54   更新日期: 2023-12-06 09:54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醫師,我媽媽最近常常分心,不記得已經吃過藥了沒有?剛才跟他提過的事,一下子就忘了!是不是已經老化得很厲害了?」「醫師,我父親近來心煩氣躁,很容易生氣,明明忘了自己東西擺放的地方,還一直怪別人藏起來,生活瑣事也常嫌東嫌西,很難順他的心!」「醫師,我先生以前很精明的,近來怎麼常常心不在焉,走路或開車常會錯過以前經常走的路線;到市場老是買錯東西,也常拿錯錢給人家,是不是有腦中風?」神經內科門診三不五時就會出現焦慮的家屬,述說各種惱人的症狀。其實這些都是認知功能障礙或失智症的初期症狀。

.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神經內科尹居浩主任說明,「心主神明,君主之官。」古人說的「心」,其實就是我們現在的大腦,掌控我們的思考、學習能力、判斷力、語言功能、睡眠與意識狀態等。隨著年齡增長,大腦變得越來越脆弱,加上後天的各式傷害,讓我們大腦認知能力逐漸下降。根據流行病學的推估,臺灣65歲以上的長者約每12個人即有一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約每5人即有一位失智者。在逐漸老化的社會中,我們能夠做哪些事情來維護自己大腦的健康呢?

.

尹居浩主任指出,理想的大腦健康指的是認知功能正常,沒有失智症、中風及其他腦部退化性疾病。完整的思考、解決問題、記憶、感知和溝通的能力,對於獨立自主的生活至關重要,失去這些神經功能可能會導致無助和依賴。醫學研究發現,憂鬱症、中年高血壓、缺乏運動、糖尿病、中年肥胖症、高血脂症、抽煙都是造成認知功能退化的主要因素。預防的方法,包括心血管健康因子與良好生活習慣兩大要素。

.

尹居浩主任強調,心血管健康因子包含:

一、正常的血壓,控制在收縮壓小於120毫米汞柱與舒張壓小於80毫米汞柱。

二、不抽煙或戒煙至少12個月以上。

三、規律的運動,每星期需從事至少150分鐘的中等程度運動,或是至少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

四、減少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少吃高糖或過多澱粉類的食物,空腹血糖至少維持在100mg/dl以下。若是已經罹患糖尿病,糖化血紅素必須控制在6.5-7之間。

五、健康的飲食習慣,包括低糖、低鹽、高纖維、富含葉酸、富含omega-3脂肪酸、較多比例的不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含量低的食物。

六、保持理想的體重,身體質量指數需小於25kg/m2,或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不超過80公分。

七、血脂肪的控制,總膽固醇小於200mg/dl 。

.

良好生活習慣:

一、勿飲酒過量。特別在年紀大的長者,過度與長期的飲酒,將會導致腦細胞的損傷。

二、良好的睡眠習慣。充足與深度的睡眠,能夠促進大腦的廢棄物排出,如類澱粉物質不易堆積在腦內。

三、適當的社交生活。研究發現,離群索居與孤立將容易造成腦部認知退化與失智症。適當的社交活動將改善整體認知功能。

四、學習新的事物。研究發現受過高等教育的老年人較能預防認知功能下降。相反地教育程度低的老年人,比較容易罹患失智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憂鬱症是導致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而失智症同時也是老年憂鬱症的危險因子。

六、避免頭部外傷。時常頭部外傷的老年人,容易罹患失智症。

七、改善聽力。研究發現聽力喪失的老年人較容易產生認知功能障礙或失智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