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市共創青銀健康好生活

新竹市共創青銀健康好生活

用AI輔助社區衛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6 14:37   更新日期: 2023-12-06 14:37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衛生局6日在綠水市民活動中心舉辦「智慧顧健康、AI輕鬆學-社區青銀共融衛教觀摩活動」,由秘書長張治祥代表市府出席,並邀請社區長者與光復中學學生們,共同利用時下最流行的AI智慧工具,獲得健康知識及營造健康生活,並一同體驗多元趣味闖關攤位,讓民眾不只是聽與看,還能在實境體驗中獲得知識與趣味。

市長高虹安表示,市府非常關心長輩們的健康,依據衛生福利部推估,2050年時失智人口將逾83萬人,屆時每5位老人可能就有1位失智,因此市府結合各項資源舉辦活動,提升社會對失智症的關注,今年9月至10月共舉辦17場活動,包含失智症舞台劇、手作點心、失智VR體驗、FUN心玩桌遊及健腦飲食講座等內容,提升市民對於失智症的認識,歡迎各社區或據點與衛生局多加合作推廣宣導,讓更多民眾認識失智症。

張秘書長表示,新竹市市民結構相對年輕,青少年占市民比例達21%,近年來包含課業競爭、網路壓力等對身心健康造成的問題逐年遞增,衛生局也透過跨局處、領域合作辦理35場心理衛生宣導講座,並於社群平台推出近10支衛教文宣及宣導短片(包含英語、客語),受眾高達3萬多名,成功地引起大眾對於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視。

衛生局長陳厚全指出,112年被稱為AI元年,從年初的Chat GPT流行以來,AI技術已成為全球數位化的主流,衛生局為縮短長輩與科技的距離,規劃青銀共融活動,活動中除了提供失智VR體驗及青少年最愛的拍貼機等項目外,也希望讓社區長輩在透過青年學子的幫忙下,一起認識AI並融入生活。

陳局長表示,這次活動透過時下最熱門的AI平台,結合衛生局歷年持續推廣的「失智症預防」主題,延伸出包含「AI動起來」,以AI語音輸入相關問題,便提供適合的運動建議;「AI小導演」針對失智症常見的十大症狀,讓青少年跟長輩一起合作拍攝短影音;「AI小食堂」讓長輩列出與飲食有關的條件與考量因素,再由AI機器人提供飲食方面的建議,一系列活動讓長輩們也能運用高科技增進健康、遠離失智。

衛生局表示,透過青銀共創,在世代交流下,推動青銀共融、世代共好,讓青、銀之間激盪出全新的火花,為社區帶來青銀共融的永續力量。更多活動相關訊息可電洽衛生局03-5355191分機101。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