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腎臟移植權威李伯璋6日應國際獅子會300E-1區邀請蒞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演講器官捐贈薪傳生命捨得的人生智慧

腎臟移植權威李伯璋6日應國際獅子會300E-1區邀請蒞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演講器官捐贈薪傳生命捨得的人生智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6 18:38   更新日期: 2023-12-06 18:38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際獅子會300E-1區器官捐贈宣導委員會主辦、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雲林縣衛生局協辦,126日(星期三)下午230,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四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雲嘉南地區器官捐贈宣導講座,邀請2023年移植醫學終身成就獎李伯璋教授演講:「捨得:器官捐贈薪傳生命」為題,呼籲社會各界尊重生命、分享生命,共同參與增添生命永生的意義。與會貴賓冠蓋雲集有國際獅子會300E-1區總監梁滙榛率領之團隊及專區分區主席雲林各分會會長及獅友、慈濟雲林負責人及多位慈濟委員、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院長、副院長及多位醫生護理人員,新知婦女榮譽理事長林癸君、雲萱陳月雲理事、市代表賴瑪玲、救國團斗六市團委會前會長張起凰等多人參與。

首先由器官捐贈宣導委員會主席陳天祥致詞表示,走入人群深入社區推廣器官捐贈宣導,於雲嘉南地區迄今已辦理12場次活動,今天特別邀請全台灣器官移植權威李伯璋教授,南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宣導器官捐贈,並協請雲林縣衛生局邀請轄下醫療院所,與醫事人員共襄盛舉。李教授努力推動移植醫學、器官捐贈40多年,曾獲醫療奉獻獎、台灣醫療典範獎,台灣移植醫學學會本月10日將頒發「終身成就獎」,感謝其對移植醫學界的貢獻。器官捐贈是條坎坷漫長的路,身為社會公民,應當發揚人道主義與獅子會精神,率風氣之先鼓動風潮、遍地開花蔚為風氣。相信不久的未來,器官捐贈將為廣大群眾所理解、認知、接受,生命教育、尊重生命、分享生命、生命境界高尚情操,你我共同參與增添生命永生的意義。

隨後國際獅子會300E-1區總監梁滙榛致詞首先她談孩子曾在成大就讀過,有感於政府衛福部推動器官捐贈是非常有意義的醫療盛事,特別指示成立器官捐贈宣導委員會,整合獅子會內部資源,為「器官捐贈」政府與民間社團宣導盡棉薄之力。器官捐贈宣導委員會於今年71日正式成立,緊鑼密鼓作業至今5個月,委員會成員團結合作、凝聚共識,為這件有意義的社會服務全心全意投入。每場爆滿工作人員您們辛苦了。她並頒發感謝狀給協辦單位及主講人並以精緻愛蛋糕祝賀主講人獲得終身成就獎,溫馨滿場。

成大醫院雲林林分院吳晉祥院長表示,非常榮幸能在頒獎前夕,邀請李伯璋教授回到雲林故鄉的斗六成大醫院,為專業人員、志工與鄉親分享他的人生智慧與薪傳生命的價值。李伯璋教授在移植醫學、器官捐贈推動努力40多年,曾獲醫療奉獻獎、台灣醫療典範獎。台灣移植醫學將頒發「終身成就獎」給2位移植醫學奉獻的醫師,就是李伯璋教授與他敬重的哥哥李伯皇教授。李伯璋教授現為台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顧問醫師、也是成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曾任中央健康保險署第2任署長、前器官捐贈登錄中心董事長、前署立台南醫院院長、成大醫院器官移植小組召集人等多項職務。李伯璋醫師40多年來一步一腳印深耕器官捐贈與移植醫學領域,民國78年起在成大醫院開疆闢土,發展移植手術。799月成大醫院首例活體腎臟移植手術、803月完成首例腦死腎臟移植、90年成大醫院成功完成嘉南地區首例肝臟與肺臟移植、94年完成雲嘉南地區首例心臟移植。

台灣移植手術精湛,締造多例親屬捐贈移植成功個案,但眼看許多病患等不到器官捐贈而辭世,器官短缺是台灣移植醫學最大瓶頸。為此,李伯璋教授致力推動器官捐贈風氣與制度。81年,他與成大醫院社工部密切合作,推動成立成大腎友會、器捐家屬支持團體、在醫院闢立精神象徵大愛紀念區、辦理社會宣導、感恩追思會、器官移植運動會,積極在媒體致力宣導器捐醫學人文,呼籲民眾不要再有保留全屍觀念,把可用器官捐出,延續生命,協助家屬相扶持走出悲傷,發揮大愛無限薪傳生命的精神。移植團隊更努力倡導將美籍少女器捐救人重生的故事編入小學六年級課文,透過學校、社區生命教育,讓觀念紮根深入人心。民國100年李伯璋教授擔任移植器官捐贈登錄中心董事長,將台灣器官勸募網路,整併為北、中、南、東四區,提升器官分配公平與效率。李伯璋教授認為,透過法令修訂,才能讓器官移植手術有所遵循,因此積極協助註記健保IC卡之器捐意願;截至今(112)年11月底,註記突破55萬人,112年統計目前等待器官11,318人、捐贈人數346人,接受大愛器官組織移植人數942人。

一副眼鏡框底下總堆滿笑顏的李伯璋教授說,他父親亦在雲林縣政府服務過,他原本要坐410分高鐵返北如今只得再延一班,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有器官移植法律的國家,但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他擔任健保署署長及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不遺餘力以為己任。「器官捐贈是一堂寓意深遠的人生課題,不僅創造另一個生命的延續,也讓愛無限延伸。可以挽救更多病人且提昇家人的生活品質,也能讓病人國家節省龐大的醫療支出」,並鼓勵大家「做任何事情只要有理念、有決心,一定都能做得好!」。基於國人文化,為了讓器捐由「利他」轉為「捨得」,107年他與醫界推動三親等捨得政策,讓大愛器捐者三親等內血親與配偶,日後需要接受大愛器官時,可取得優先排序,這也是全球首見政策。又促成立法院修正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部分條文,讓五親等內符合捐腎資格者,可與等待捐贈的非親屬家庭配對,既互利又能提升活腎移植機會。精闢講演且答覆每位鄉親之問題賓主盡歡,

今天來賓還有保長國小校友會秘書長張為敦、警察志工協會理事林素霞、獅子會沈詩閔及各區的獅子會成員、衛生局代表及各衛生所人員、醫院的種子宣導人員、慈濟人醫會志工,以及成大醫院社工師禇秋華及員工志工,近千人擠滿講堂及開闢第二視訊,把握難得機會聆聽與提問,讓原本嚴肅的主題充滿愛與希望。現場並設立器官捐贈簽卡服務處,由社工師及衛生局人員提供諮詢,大會送給每人一份愛的禮物與餐盒,答謝大家對珍愛生命的熱烈響應,喚起社會更多人的關注與支持。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