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林分院舉辦心智鍛鍊-正念減壓療法巴金森病友會

雲林分院舉辦心智鍛鍊-正念減壓療法巴金森病友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7 14:10   更新日期: 2023-12-07 14:10   天眼日報記者 陳昌毅 / 雲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陳昌毅/雲林縣報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為巴金森病患及其家人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資源,於2021年成立巴金森病友會,一直致力於建立一個互相支持和分享經驗的平台,以幫助病友應對這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帶來的挑戰,已舉辦六場不同主題的病友會活動。雲林分院斗六院區舉辦「心智鍛鍊-正念減壓療法」巴金森病友會、專注心智鍛鍊-正念減壓療法 減輕病症帶來的心理壓力

神經部張楷杰主任表示,巴金森氏症是一種影響腦部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症狀包括動作緩慢、手部顫抖、關節僵硬和平衡困難。這些症狀通常由大腦中多巴胺不足引起,影響日常活動,如走路、進食和洗澡。此外,長期疾病也容易產生焦慮與憂鬱等心理問題,為了更有效地支持巴金森病友,活動特別邀請一位專業心理師,為參與者提供正念減壓的教學。正念治療是一種心理治療方法,其概念最初源自於佛教,但當代的正念治療已去除了宗教和儀式化的元素,專注於心智鍛鍊的方法,並在多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主任張楷杰進一步表示,正念認知治療包括簡單的呼吸、靜觀和瑜伽伸展練習,及基礎的心理衛生教育。此類治療主要用於降低憂鬱和焦慮的情緒症狀。近年來,正念治療已成為一種促進快樂和降低壓力的心理治療介入措施。正念認知療法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已有大量研究證實其對憂鬱症的反覆復發具有療效,對於焦慮、失眠和強迫症病患也有幫助。

副院長洪健清表示,在面對日常生活困難時,相互扶持和共享經驗對於病友和家屬來說非常重要,這有助於提高生活品質和恢復信心,活動正念減壓療法特別適合於巴金森病友,因為它可以幫助病友更好地認識和處理自己的情緒,進而減輕病症帶來的心理壓力。通過學習正念,病友可以更加專注於當下,而不是被過去的回憶或未來的擔憂所困擾。這種專注於當下的態度有助於提高對身體和情緒的意識,從而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病症和生活,並鼓勵大家積極參與運動,改善病友們的生活品質。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