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竹文史研究叢書推2新作品

新竹文史研究叢書推2新作品

帶民眾探訪老戲院及關西文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7 14:29   更新日期: 2023-12-07 14:2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新竹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文史研究叢書112年交出亮麗成績單,繼《續修新竹縣志》、《泰雅文化新編》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項肯定,文化局再推出《細說關西歷史人物》和《新竹縣老戲院面面觀》兩部優質作品,7日在新竹縣縣史館大廳舉辦「112 年度文史研究叢書成果發表會」,邀請萬金蓮、羅世維兩位作者分享調查、紀錄及寫作歷程。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細說關西歷史人物》是由萬金蓮老師花了10年時間完成,書中詳細描寫70位關西地區人物的豐功偉業,一推出就售光,需要再印刷,非常受歡迎,他看了後也覺得相當精采;另一本《新竹縣老戲院面面觀》則總結新竹縣過去到現在各鄉鎮的老戲院,他也看到了書中紀錄了他的家鄉峨眉有2間戲院,現今老戲院一一退出市場,新型影城取而代之,這本書讓大家可以緬懷過去歷史,很值得大家欣賞。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細說關西歷史人物》作者萬金蓮老師從關西高中退休後,致力關西鄉土教育推動,為關西知名文史工作者。萬金蓮老師透過文獻調查、耆老訪談,撰述清代、日治到戰後關西地區的70位歷史人物;他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史都蘊含「家族、開墾、臺灣史」三大元素,不僅見證關西歷史的發展、資源的開拓,更將一生奉獻鄉里;在萬老師的筆下,窺見關西地區的社會人文脈絡,不僅讓關西在地人讀來親切感動,也是研究桃竹苗地區客家人的重要參考文獻。

《新竹縣老戲院面面觀》作者羅世維老師因家族在文化娛樂蓬勃發展的湖口老街上開電影院,電影見證了他的童年成長,也成為最珍貴的回憶。羅世維先生退休後投入地方文史研究,利用十餘年的時間走訪新竹縣十三鄉鎮的電影院,詳實記錄51處映演空間從設置、發展、變遷、歇業、閒置到再利用的歷程,也對戲院做各方面的觀察分析,特別是將從事戲院行業的事業夥伴,如經營者、辯士、放映師、演員等與戲院的互動經驗留下珍貴的紀錄。

戲院從早期現場演出「土生土長」的採茶戲、歌仔戲,到現在播放國際影片,見證臺灣大眾生活娛樂的變遷;希望藉由這些映演文化勾起大家的回憶,讓戲院所在地居民穿越時空,重新認識自己生活空間的歷史。

萬金蓮表示,感謝文化局有這麼好的出版機制,大量保存新竹縣的文史資產,成為文史工作者發表園地,也是歷史浪淘中的見證者;羅世維也分享田野調查過程中,因老戲院的經營者、耆老已過世,或有些人認為戲院沒落、歇業,不是光榮的事而不願多談,資料收集不易,非常感謝文化局在編輯過程中大力協助,讓他完成這本書。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