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 2023 年海洋教育推手獎頒獎典禮

教育部 2023 年海洋教育推手獎頒獎典禮

互利共生 永續海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3-12-07 19:49   更新日期: 2023-12-07 19:49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基隆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基隆市報導】

為持續扎根海洋教育,並鼓勵民間資源挹注,教育部於 108 年首度辦理「海 洋教育推手獎」,112 年已邁入第 5 屆,5日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會場並設置海洋教育成果展示區,呈現獲獎者推動海洋教育的歷程。除肯定海洋教育推手們的卓越貢獻外,也希望拋磚引玉,促發海洋教育更多元的推動模式,期望藉由典範的傳承、創新與擴散,倍增海洋教育的推動能量,使民間願意挹注更多資源於海洋教育,一起在海洋教育這條路上攜手前進,跟上永續海洋的時代浪潮。

.

海洋教育推手獎共分為團體、個人、地方政府及課程教學團隊等獎項。「團 體獎」及「個人獎」部分,是由政府機關(構)及學校來推薦,112 年參獎案計 22 件,經評審小組初審及決審兩階段評審,評選出 3 個獲獎團體及 5 名獲獎個人,獲獎者涵蓋財團法人、民間團體,以及各級學校的師長;另從全國 22 個地方政府中評審出 3 個獲特優的地方政府,並從30 組參賽團隊中選拔出 5 組特優 的課程教學團隊。

.

「團體獎」獲獎的財團法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 金會及彰化縣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積極投入資源,建構多元海洋觀點並輔助學校落實海洋教育。以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為例,該基金會長年持續致力於鯨豚保育工作,積極培訓海上生態解說員傳達生態價值,並透過校園、營隊、研習、展演及講座傳遞海洋知識與海洋行動者經驗,讓大眾瞭解鯨豚面臨的潛在的危險,喚起大眾海洋意識。

.

「個人獎」獲獎者包括吳靖國教授、林妍伶校長、邵廣昭榮退研究員、黃懷 慧校長及顏端佑教師,皆致力結合跨領域資源,長期投入海洋教育推動。其中林妍伶校長就其課程與教學領導、行政推動與資源整合,以及國際交流的專長,將海洋教育落實課程與教學、整合相關資源有效推動,發展具有學校特色的海洋教育課程與活動,更將澎湖在地的海洋保育做法與海洋文化繪本,推廣到國際。

.

「地方政府獎」獲獎的基隆市、新北市、臺南市政府,皆充分運用在地資源,以跨域方式共同推動海洋教育,整合資源辦理多元體驗活動,擴充海洋教育能量。 例如基隆市以整合跨校與跨機構為主要推動政策,運用數位科技導入海洋教育,並結合在地機構、學校建立策略聯盟,研發教案教材;新北市透過藍星學校策略聯盟及跨局處室的橫向連結,以及辦理跨縣市跨校冬季獨木舟體驗營及海洋擂臺賽,深化海洋教育於學生的生活中;臺南市透過課程共備的方式進行課程之開發及善用臉書進行教育推廣,並以到校服務推廣中心教學資源等方式,進行全市之推廣。

.

在「課程教學團隊獎」部分,5 個獲獎主題都能善用校內外資源,課程設計層次分明且環環相扣,課程內容涵蓋不同領域,深度與廣度兼具。其中連江縣立中山國中以跨領域與跨議題方式,呈現在地特色,並規劃以海洋為主軸的「春濱、夏舟、秋岩、冬澳」四季課程,除配合課綱的海洋教育五大議題,並融入環境教育、戶外教育等相關議題,讓學生透過課程,更認識家鄉文化,培養愛鄉、愛土的情懷。

.

教育部致力深化海洋教育,自 96 年發布「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以來,持續推動 5 年為 1 期的「海洋教育執行計畫」,並自 97 年起將海洋教育列為課程 綱要之重大議題,藉由海洋教育議題融入不同學習領域,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在海 洋這間最大的教室裡學習,達成親近海洋(親海)、熱愛海洋(愛海)與認識海洋(知海)之目標。教育部將持續配合「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向海致敬」政策,整合各界資源並進行跨部會合作,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團體、個人、地方政府及課程教學團隊,共同加入海洋教育推手的行列,讓海洋教育種子,在臺灣深耕與發芽。

.

「教育部 2023 年海洋教育推手獎獲獎名錄」已置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 海洋教 育中心網站「海 洋教育推手獎」 專區,歡迎上網 瀏覽 ( 網址:http://tmec.ntou.edu.tw/p/412-1016-6276.php?Lang=zh-tw)。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